做錯招厄運?!10大過年禁忌引熱議 網笑有理由不洗頭了

過年,禁忌,習俗,回娘家(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老一輩流傳的習俗中,過年有不少禁忌,像是已出嫁的女兒在初二才能回娘家。(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除了有各式祈福好運的習俗,也有一些令人在意的禁忌,深怕一不小心就招來厄運,而新年哪些事不能做?《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一年內「過年禁忌」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整理出網友熱議的十大過年禁忌網路聲量排行,建議民眾參考即可,無須過於迷信。

觀察網友熱議的過年禁忌話題,引起最多人討論的就是「打掃、洗漱」,怕會帶走財運及好運,就有人問「過年有人在洗衣服嗎?我真的好想洗…但長輩說不行」,並提到家中長輩認為「洗衣服」會洗掉財運及惹怒水神,引發兩派網友熱論,一派人說「寧可信其有吧,過年也才幾天,討個吉利沒啥不好」,另一派則表示「那你洗手、洗碗水神會不會生氣啊?要洗就洗啊」,覺得無須過於迷信;也有網友指出「人家說初一不能洗澡洗頭洗衣服,會把財運洗走~」,讓部分民眾打趣回應「我不洗只是因為好冷…」、「讚喔,男友每天都在唸我不洗頭,今天有理由了」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傳十大過年禁忌要注意!(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每逢農曆春節,過年相關禁忌成為網友熱烈討論的話題。(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每逢除夕夜前夕,也常見女性網友發文請益「年夜飯想回娘家吃,會很不妥嗎?」,部分民眾表示「不要比較好吧…我婆婆超傳統,就說我這樣會帶衰娘家」、「親戚碎嘴比什麼禁忌更可怕喔,勸你不要」,但也有網友認為「我每年都回去欸,我先生家大家庭根本沒差,但我娘家爸媽都自己吃而已,很孤單」,並補充只要雙方家族溝通好就好。

在除夕當晚,許多人會熬夜守歲,除了有為新年迎來新希望的含義,有人認為可為父母延年益壽,而有「禁除夕夜熄燈」一說;也有網友特別提醒「過年禁打罵吵架」,「不亂生氣」未來一年才能和氣生財,讓不少人大嘆「真的難…遇到問東問西的親戚,超想發脾氣」、「小孩這幾天特別皮,但還是忍下來了」等。

此外,打破東西、早餐吃稀飯、睡午覺、紅包包單數、被叫起床等都被視為過年禁忌,但許多來源已不可考,不需過度擔心,過年期間最重要的還是與家人溫馨團圓,享受春節的喜慶氣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