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財政部調解「彰銀案」!台新金盼保密 金管會選擇不介入 

▲台新金正與財政部調解「彰銀案」。(圖/台新金控提供)

▲台新金正與財政部調解「彰銀案」。(示意圖/台新金控提供)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針對媒體報導,經法院調解,財政部將協助買回台新金手中的彰銀持股,且希望金管會可扮演居間協調的角色,台新金、金管會今日晚間皆發表聲明,金管會表示「不涉入雙方協商」;台新金則強調,秉持最大誠意與財政部和解,期盼雙方保密以免影響股市。

台新金5點聲明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台新金控與財政部之間的彰銀爭訟案件至今已7年,此期間台新金控雖獲得各審級法院一致確認「台新金控與財政部間之契約關係存在」,然為表達解決訟爭之最大誠意並回應最高法院息訟止議之提議與努力,台新金控接受與財政部進行調解。

此調解程序乃最高法院給予雙方終局解決紛爭的機會,與台新金控之前向金管會承諾於6年內處分彰銀持股,屬不相同之事,絕非財政部所聲稱其參與調解為協助台新金控處分彰銀持股,台新金控亦從未表示如財政部新聞稿所載:出售彰銀股份為「財政部之義務」。今日報載相關混淆視聽的言行,辜負最高法院法官及調解委員對終局解決紛爭用心及苦心。

二、台新金控日前已積極規劃處分彰銀持股之不同工具,包括可交換特別股、可交換公司債及現股處分等,截至2022年1月27日,業已處分200,000,000股,一切均按規劃執行對金管會承諾,迄今尚未得到財政部協助。

三、2020年8月承蒙行政院長蘇貞昌對外宣示「讓台新不吃虧退場」,台新金控對於蘇院長裁示謹致謝忱。惟台新金控為一上市公司,基於對股東的責任,出售彰銀股票資產價格計算必須有合理論理基礎,並期與財政部以公平合理價格處分彰銀持股。

四、台新金控一向本諸最大誠意解決彰銀爭端,並勠力提出合理可行方案。雙方當事人本其立場於調解庭中之任何想法,均可透過調解平台互相交流,但相關參與主體均應善盡保密義務,雙方始有進一步協商空間,亦可避免有影響股市交易之虞。

五、籲請參加調解各方本諸誠信進行調解,切勿將調解過程及內容對外揭露,以免妨礙後續調解進行,甚至對股市產生不當影響。尤請外界停止臆測,勿遭不正確或不完整訊息誤導。

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財政部與台新金控間請求確認契約關係存在的民事訴訟案件及相關調解程序,屬於民事爭議,金管會為金融監理機關,尊重且不涉入雙方協商。

莊琇媛指出,當天金管會是應法院要求列席調解程序,以說明台新金控為投資保德信人壽而向金管會出具的承諾事項,金管會並未參與雙方調解條件協商或表達相關意見,並無扮演居間協助和解的角色。

台新彰銀案傳出最新進度,雙方於本月25日於最高法院調解庭中,達成由「財政部協助買回台新金手中彰銀持股」的共識。

但外傳在價格上,雙方各有堅持,台新金期待以每股新台幣 18.22 元釋出,財政部則設定以 17.65 元買入,落差 0.57 元,雙方 3 月將再行調解確認最後結果,並指出「因有金管會官員在場確認彼此意願,也希望可扮演居間協助和解角色」。

關鍵字: 台新金金管會財政部彰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ASML首季新訂單不如預期盤前先殺5% 市場擔心復甦轉向

ASML首季新訂單不如預期盤前先殺5% 市場擔心復甦轉向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今日公布首季財報,營收、淨利雙雙下滑,設備訂單不如預期,美股盤前跌約5%,市場擔心復甦是否又要轉向。

2024-04-17 17:40

日本家電大廠Toshiba 裁員5000人

日本家電大廠Toshiba 裁員5000人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家電大廠東芝(Toshiba)正在考慮裁員 5000 名國內員工,相當於日本員工總數的 7% 左右,以加速重組。

2024-04-17 16:18

光寶科股價失守百元 總座不覺委屈「震盪難免」

光寶科股價失守百元 總座不覺委屈「震盪難免」

光寶科技(2301)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今日宣布共組「光寶-北科聯合研發中心」,總經理邱森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針對股價表現也表示,他不覺得股價委屈,雖然股價短期震盪難免,但他要做的就是把營運面做好。

2024-04-17 14:49

ASML首季營收、淨利雙下滑 訂單未如分析師預期

ASML首季營收、淨利雙下滑 訂單未如分析師預期

全球晶片微影技術大廠艾司摩爾 (ASML)今日發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報,第一季營收、淨利雙雙下滑,第一季度訂單金額為 36 億歐元,遠低於《路透》和《彭博》調查分析師原估數字。

2024-04-17 13:58

115萬股東注意!6檔ETF明除息 0056拉高配息買盤搶進

115萬股東注意!6檔ETF明除息 0056拉高配息買盤搶進

4月台股受到中東情勢利空衝擊回檔,不過台股ETF反而跌出「配息甜甜價」,《ETtoday新聞雲》盤點6檔即將在明(18)日除息ETF,發現有一半年化配息率已超過8%以上,其中人數破百萬的元大高股息(0056)因為配息金額拉高至0.79元,年化配息率來到8.21%;而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與富邦台灣中小(00733)年化配息率各為8.41%與15.88%,同樣受到愛息一族歡迎。

2024-04-17 10:40

裕隆法說:n7 4月起大量交車「每月1500輛」 六月啟動第二波訂購

裕隆法說:n7 4月起大量交車「每月1500輛」 六月啟動第二波訂購

國內汽車大廠裕隆(2201)今日舉行法說會,針對外界最關注的納智捷n7出貨量,裕隆表示,第一季已經交車500輛,預計四月起每月可交車1200至1500輛,目標上半年交車完畢,六月起將啟動第二波訂購,全年評估則預期8000至9000輛。

2024-04-17 15:06

大摩裁員13% 亞太區投銀部門逾50人失業

大摩裁員13% 亞太區投銀部門逾50人失業

跨國投資銀行裁員消息不斷,繼花旗啟動全球裁員2萬人後,摩根士丹利(大摩,Morgan Stanley)也動手裁亞洲投資銀行部門,逾50名投資部門員工失業,佔全球員工比例13%。

2024-04-17 14:55

台積電稱霸全球半導體25強!輝達成長最多 聯發科、聯電榜上有名

台積電稱霸全球半導體25強!輝達成長最多 聯發科、聯電榜上有名

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TechInsights近日發佈2023年全球前25名半導體供應商名單,其中台積電(2330)排名第1,緊追在後的是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輝達(NVIDIA)與高通(Qualcomm)。

2024-04-17 14:21

中鋼紀念品蓋牌!125萬股民先卡位 今上車最終日

中鋼紀念品蓋牌!125萬股民先卡位 今上車最終日

擁有百萬股民、股東會紀念品總是會掀起討論的中鋼(2002),今年股東會紀念品仍遲遲尚未公布,雖然中鋼與去年一樣走「蓋牌」模式,但想卡位紀念品領取資格的股民要注意,今(17)日就是進場持股的最後機會。

2024-04-17 06:00

新ETF募集家族化!00919帶旺親妹00946 00932幫襯00943

新ETF募集家族化!00919帶旺親妹00946 00932幫襯00943

台股ETF吹起兄弟姊妹風,觀察4月將募集的3檔台股高息產品,竟是系出同門的弟妹ETF基金,分別是群益科技高息成長ETF(00946)、復華台灣科技高股息基金、兆豐台灣電子成長高息(00943)等權重ETF,他們的哥哥姊姊分別同為台股高息ETF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兆豐永續高息(00932)等權。

2024-04-17 09: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