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海戰兩岸虎艦「海上拚刺刀」 沱江號兩度衝撞解放軍炮艇

▲九二海戰兩岸虎艦「海上拚刺刀」沱江號64年後轉生命運曝光。(圖/翻攝自YouTube/譚兵讀武)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即將到來的新年是虎年, 所以YouTube節目《譚兵讀武》也很應景地提到兩岸的「虎艦」在1958年「九二海戰」決戰的故事,其中國軍的主角「沱江號」更是現在當紅國艦國造主力戰艦「沱江級」,解放軍的主角75噸高速護衞艇「556艇」,也同樣在這場海戰之後,被封為「虎艦」,而這兩艘艦艇在經歷了64年的時光,也發生了不一樣的轉生命運。

主持人老譚表示,兩岸「虎艦」的由來非常有意思,以前獲頒「虎旗」都是陸軍,沱江號因為在九二海戰的英勇表現,成為第一艘獲頒「海榮字第一號團體榮譽旗」的戰艦,與沱江號纏鬥的75噸高速護衞艇556艇,後來也獲頒「海上猛虎艇」。

▲▼九二海戰兩岸虎艦「海上拚刺刀」沱江號64年後轉生命運曝光。(圖/翻攝自YouTube/譚兵讀武)

▲沱江艦是首艘獲頒「虎旗」的海軍戰艦。(圖/翻攝自YouTube/譚兵讀武)

老譚描述「九二海戰」的經過,為了替八二三炮戰的金門運補,在1958年9月1日海軍六二特遣部隊「南巡支隊」的沱江號、柳江號獵潛艦(編號125),還有維源號炮艦(編號42)共3艘,也在9月1日16時30分從馬公駛出。

由於當時正有颱風逼近,海上風力已達7至8級,遠遠超出解放軍21噸「P4魚雷艇」的適航能力。國軍選擇這種天氣海況出航,就是因為自己的艦艇噸位比較大,至於解放太小,不適合出擊。

▲▼九二海戰兩岸虎艦「海上拚刺刀」沱江號64年後轉生命運曝光。(圖/翻攝自YouTube/譚兵讀武)

老譚說,解放軍也明白到當天海況,最終仍由煙墩山鎮海觀測站發出命令,6艘123型魚雷快艇(103、105、174、177、178、180號)冒險出航,另外又派出55甲型炮艇3艘支援(556、557、558號),解放軍的魚雷艇、炮艇出現在金門料羅灣附近外海,2日凌晨34分,海軍維源號和柳江號前往攔截,海戰開始。

▲▼九二海戰兩岸虎艦「海上拚刺刀」沱江號64年後轉生命運曝光。(圖/翻攝自YouTube/譚兵讀武)

▲沱江號當時受傷相當慘重。(圖/翻攝自YouTube/譚兵讀武)

老譚說,沱江號一開始是挨打, 解放軍3艘55甲型一共6座水冷高平兩用雙管37毫米蘇聯V-11式機關炮,成功壓制沱江號,不過在10多分鐘內即消耗了大半的37毫米彈藥,而且因炮管過熱和艦面彈藥打完了,必須從底艙提取彈藥而暫緩攻勢,停止了約三分鐘。

老譚指出,沱江號畢竟傷得太重,幾乎喪失動力,失去航行與戰鬥能力,於是艦長劉溢川發出求救訊號並關燈停火,三艘炮艇在漆黑的海面上,找不到沱江號,在搜索時,與前來解圍的維源號與柳江號又發生交戰。

老譚說, 當時3艘55甲型炮艇的彈藥消耗的差不多,特別是不久前,才被意圖衝撞的沱江號沖散隊形,擔心暗夜下發生誤擊,且沱江號遲早要沉沒,所以總計發射4399枚37毫米彈藥,12.7毫米炮彈493發,魚雷10條之後,撤離戰鬥,返航途中救起魚雷艇的落水艇員。

艦長劉溢川在《憶九二料羅灣海戰》提到,打到最後,他看到側方還有兩艘快艇,距離只有100多碼,突然起了撞船之念,立刻下令機艙做最後的堅持,準備用艦體做為武器,要副長對正衝擊,可是艦體進水沉重,解放軍炮艇擦絃而過,相距只有呎尺,月色之下,他說,看到「匪艇艙面」一個人都沒有,應該也是傷亡殆盡。

參戰的解放軍558艇指揮艇艇長任共遂,在回憶文也提到,敵艦,也就是沱江艦向他們衝來,他們轉向,隊形被沖散,敵艦後來又向556艇衝去,未能得逞,可是他們擔心彼此誤擊,所以暫時停火。
 

▲▼九二海戰兩岸虎艦「海上拚刺刀」沱江號64年後轉生命運曝光。(圖/翻攝自YouTube/譚兵讀武)

老譚接著提到了兩岸「虎艦」現在的命運,沱江級原型艦「沱江艦」,滿載排水量約600噸,只能裝設16枚制海導彈,至於優化後的塔江艦,排水量約685噸,艦首配有76快砲、艦尾則有方陣快砲,內部配有16枚海劍二型防空導彈、8枚雄二導彈與4枚雄三導彈,總共28枚導彈;飛彈艙間為導流飛彈尾焰的鋁捲門。

▲▼九二海戰兩岸虎艦「海上拚刺刀」沱江號64年後轉生命運曝光。(圖/翻攝自YouTube/譚兵讀武)

至於大陸的「海上猛虎艇」也傳了四代,一代比一代大隻,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艦舷號為588,是大陸自行研製設計建造的056型護衛艦,標準排水量1300噸,配備多型武器裝備,具有隱身性能好、電磁兼容性強等特點,主要擔負巡邏警戒、護漁護航、反潛作戰、對海作戰等使命任務。

不過,現在,056型護衛艦已經要退出作戰序列,拆掉飛彈等武器設備,轉給類似海巡署的海警使用,轉當「第二海軍」,所以之後「海上猛虎艇」會變得多大,還不清楚。

九二海戰發生於1958年9月2日,也被稱為九二台海戰役、料羅灣海戰、金門料羅灣戰役,是八二三炮戰中規模最大的海戰,戰事發生於9月1日晚至9月2日凌晨,國府海軍在這場戰傷亡慘重,可是也打出「新海軍」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使得當年淤運補金門得以成功,維持士氣,是八二三炮戰勝利的重要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