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大轉彎!立陶宛官員提議改名為「台灣人民代表處」

▲▼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設立,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同仁攝於館牌前。    。(圖/外交部提供)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設立 。(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官員正在討論,要求台灣政府改名「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可能,2名消息人士證實,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上周提議將「台灣代表處」改成「台灣人民代表處」,在英文及立陶宛文上的譯名仍保持一致,不過相關修改仍需獲得台北方面的同意。

報導提到,藍斯柏吉斯上周向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提議,修改中文版「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名稱為「駐立陶宛台灣人民代表處」,這個更改在立陶宛語和英文中使用的名稱仍相同,不過改名仍需台灣政府的同意。對此,立國總統府、外交部皆未回應。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圖/翻攝自Gitanas Nausėda臉書)

▲立陶宛總統瑙賽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地智庫維爾紐斯東歐研究中心(Vilnius Eastern European Studies Centre)負責人科賈拉(Linas Kojala)認為,立陶宛的任何一個示意都不可能改變中國的態度,他認為,立陶宛此舉可能想強調,代表處並非反映台灣作為一個政權,而是立國想要和台灣人民在文化、經濟上建立關係。

立陶宛在去年12月公布一份民調,當時正好是北京當局採取非官方經濟報復時,民調顯示有近60%的受訪者反對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僅有13%的民眾對立陶宛「基於價值」的政策給予正面評價。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則回應,立陶宛從未改變過對中政策。

此後,《金融時報》也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華府也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給中國脅迫的機會,可能損害立台擴大關係的努力,建議立國改名以利緩解立中的緊張關係。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1日表示,我國高度關切中國對立陶宛施加的報復性政治壓力與經濟脅迫,並與美國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協調溝通,討論如何群策群力協助立陶宛抵抗中國打壓。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