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感染源已6條!台大醫:離趨緩還遠 當心Omicron妹延燒高雄

▲▼高雄疫情擴大,旗津廣設篩檢站。(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疫情擴大,旗津廣設篩檢站。(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目前已經有8條Omicron本土傳播鏈,當中高雄港相關群聚初判感染菲律賓株(BA.2);而指揮官陳時中清點還有6條感染源不明,以桃園為最主要。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只要仍有感染源不明,國內離疫情趨緩就還遠;而高雄流行BA.2,也不要認為它會比桃園弱,我們現在發現的病例絕對不是第一波,關鍵在於病毒已經在社區傳多久。

▲▼高雄港確診者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港確診者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本土疫情爆發,高雄、桃園群聚被視為重中之重,指揮中心日前已經確認高雄港最初確診一家三口驗出Omicron菲律賓株(BA.2),是第8條Omicron本土傳播鏈,今天又新增1例定序相符,為有旗津活動史的案18309大學生,返回台北家中後出現症狀,媽媽也確診。

此外,還有幾例零星感染源不明個案,陳時中點出,包含昨新增的桃園幼兒園姊妹、桃園龍潭50多歲男性,台北圓山飯店廚師至房仲哥哥與其客戶,宜蘭礁溪飯店員工與其友人確診,還有桃園染疫孕婦、大湳市場活動史母女等6條屬於不明感染源,還要需要追查或是等觀察期後。

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受訪表示,不明感染源所代表的意思就是「疫情已經爆出去」,進入社區,蔓延方向不明;現階段不可能分析哪一條的風險比較高,這也沒有意義,只知道Omicron這波疫情已經擋不住。

不過,相較於上週單日本土個案屢創新高,甚至有單日80餘例,過去兩天新增本土個案僅有十幾例,是否有疫情趨緩跡象。黃立民認為,「這時候還指望趨緩就太美好了」有不明感染源個案出來,代表即使認真查都不見得可以找到感染源,代表疫情離結束還遠,估計一定要到春節後,短要則一個月,長則三、四個月。

▲▼指揮中心1/23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在高雄檢出Omicron的BA.2變異株,根據外電報導指出,是被稱為「Omicron妹妹」的亞種,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 UKHSA)正納入調查;目前在丹麥、英國和德國部分,有證據顯示BA.2正在增長。

黃立民分析,BA.2主要的特徵是檢測時可能會以為不是Omicron,但實際仍屬於Omicron,有誤判可能,另傳播力似乎稍強。

黃立民指出,透過國外經驗,國內在檢出BA.2不是問題,傳播力可能加強,但也沒有差那麼多,重點在於「病毒已經在社區傳播多久」,高雄最早確診的一家三口肯定不是最早、第一波就抓到,所以每波傳染都要小心,也不要認為比桃園那一波群聚弱。

黃立民重申,此時民眾可以做的就是配合防疫規範,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等措施做好,另則是盡量篩檢,及早確認是否染疫,揪出個案,避免潛藏在社區成為隱形傳播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