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要獲制空權再奪制電磁權 殲-16D首度加入擾台

▲▼殲-16D機,共機0124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解放軍殲-16D電戰機。(圖/國防部提供)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軍機24日再度擾台,據空軍司令部發布消息指出,當天一共13架次共機進入我西南空域,序列中更首度出現殲-16D電子作戰機。對此,大陸軍事專家宋中平直指,戰時解放軍不僅要獲得制空權,還需奪取制電磁權,目前的訓練都是為未來編隊作戰能力進行預演。

殲-16D是在殲-16的基礎上改裝的電子戰機,眾多外掛點可滿足各類電子戰吊艙掛載。大陸官方強調,該機具備「偵、攻、防」於一體的綜合作戰能力,投入實戰化訓練後進一步提高(中國)空軍電子進攻能力,支撐空軍作戰範圍拓展和空軍戰略轉型建設。

這款有「中國版咆哮者」之稱的電子戰機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首度對外進行公開展示後,首度加入此次的擾台行動。據空軍司令部公布消息指出,24日當天擾台共機一共有13架次,分別為殲-16機8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轟-6機2架次以及殲-16D機2架次,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及防空飛彈追監。

▼共機0124擾台,首度出現殲-16D。(圖/國防部提供)

▲▼殲-16D機,共機0124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從我方公布的解放軍機機型來看,宋中平向《環球時報》表示,解放軍的戰機基本是成批次、成體系的,比如殲-10發揮護航作用,殲-16則是進行戰鬥攻擊,轟-6是對海對地實施遠程攻擊,而通信對抗機和電子偵查機都是在指引目標。這些戰機針對一個既定的戰術目標進行協同作戰,也是為未來戰時編隊作戰能力進行預演。

宋忠平進一步指出,作為電子戰機,殲-16D主要是為了奪取制電磁權,「也就是我們(解放軍)不僅僅要獲得制空權,還需要在此之上奪取制電磁權」。之後殲-10、殲-16,以及-轟6、轟-6K能更有效地實施對地對海打擊,提高編隊整體作戰能力。

另一位匿名的軍事專家也強調,殲-16D可以用比較精密的電子偵察系統,對相關目標的雷達,無線電通信信號進行偵收、紀錄、分析。舉例來說,台軍常稱「用防空導彈追監」,實際上就是用防空導彈的雷達系統進行跟蹤監視,這時殲-16D正好可以對其進行截獲、定位。

▼殲-16D已投入解放軍實戰訓練。(圖/翻攝央視)

▲▼解放軍殲-16D電戰機投入實戰訓練 不排除出現在「擾台機隊」。(圖/翻攝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