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第3劑輝瑞疫苗抗Omicron效力「至少維持4個月」

▲▼輝瑞,BNT。(圖/路透)

▲ 部分國家開始為高危險群施打第四劑疫苗。(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最新實驗室研究發現,接種第三劑輝瑞/BNT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抵禦Omicron病毒的效力可維持4個月,首度揭示新冠疫苗加強劑的效果。隨著Omicron迅速擴散,施打第四劑的必要性引發關注,令部分民眾感到焦慮。不過,這項研究結果代表人們也許不需要馬上接種第四劑。

根據《華盛頓郵報》,美國德州大學加爾維斯敦醫學分部(UTMB)微生物學家史佩勇(Shi Pei-Yong)團隊與輝瑞公司科學家合作,測試已接種疫苗的人類血液中可抗類似Omicron病毒的抗體,發現接種第三劑後4個月內仍有大量中和作用。這項研究22日發表於預印本平台,尚未經同儕審查。

接種疫苗幾個月後,抗體通常會開始減少,而Omicron格外引發憂慮,主因是即便在接種第二劑後一個月內,抗體水平應達到高峰的時期,抵禦Omicron的效果卻還是極差。等到民眾可以接種第三劑時,體內抗體又降到更低。

第三劑疫苗能夠重新築起對Omicron病毒的保護,但重要的是能夠維持多久。史佩勇說明,他們的研究發現,注射輝瑞加強劑後4個月內,可抗Omicron的抗體確實下降,但依然足以提供保護。

英國一項研究指出,接種第三劑輝瑞疫苗後,儘管對Omicron有症狀感染的預防效力低於Delta,但仍可有效降低住院風險。數據顯示,注射加強劑後一個月內,預防住院治療的效力為92%,10周過後降至83%。

加州拉荷亞過敏和免疫學研究院(LJI)疫苗專家克羅蒂(Shane Crotty)則表示,最大的變數在於4個月後,抗體究竟會繼續下降,還是能穩定維持在某個水平。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