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擔心疫情失控? 醫揭關鍵數據:這就是金鐘罩鐵布衫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24日新增15例本土,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這樣一來你還會擔心疫情失控嗎?高雄社區採檢1萬多人,桃園至今6萬多人,社區民眾陽性率都是多少?零,「這就是防疫金鐘罩!鐵布衫則是疫調與隔離。」

沈政男在臉書說,桃園移工群聚曝光以後,傳播鏈被圍堵,新增就只剩茶壺裡的風暴,高雄的輪船群聚也是如此,「Omicron雖然只給我們2、3天的時間,但疫情單純的群聚已經夠了。」

沈政男指出,至於複雜群聚,像桃園西堤那樣,就必須從後頭一路追趕上去,而事實證明最後還是來得及,因為社區防疫有一定的強韌度;現在的基礎R值頂多就是1到2,也就是四個周期以後,會傳出16個案例,而一旦曝光,你一次就可以將一串16個肉粽提起來,阻止下一步傳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官陳時中宣布,二級警戒延長至2/7。(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1/24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認為,台北圓山廚師一家人與宜蘭礁溪兩個群聚,很快基因序就可定出,依他看應該就是桃機群聚漏出的零星案例所致,他還是猜測兩個群聚可以畫出關聯性;也不要忘了,除了機場與港口,還有居家檢疫這個潛在漏洞,但機會是比較小。

沈政男提到,其實這些都是這幾天一寫再寫的論點了,基本上都沒有超出哥提出的理論模型;有沒有看到指揮中心24日說,「目前還是用清零方式,希望把疫情控制下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國內新增51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5例本土個案及36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新增本土個案為10例男性、5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50多歲。

本土疫情持續蔓延,指揮中心宣布維持二級警戒到2/7,除了外出全程佩戴口罩外,包括運動、唱歌、拍照等恢復為須戴口罩;另外,高鐵、台鐵、公路客運等,也禁止飲食。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