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望結束疫情嚴重階段」 譚德塞:全球要學習與病毒共存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COVID-19構成國際突發公衛事件將滿2年,若所有國家採取全面作為,今年有望結束疫情的嚴重階段,但不應假設Omicron是最後一個變異株,未來須學習與病毒共存。

世衛(WHO)24日召開年度執行委員會議,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開幕致詞時表示,他2020年1月30日宣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構成國際突發公衛事件將滿2年,並強調當時在中國以外的病例不到100例,且沒有死亡病例。

▲▼ 美國疫情/紐約曼哈頓,民眾排隊等待篩檢。(圖/路透)

▲美國疫情/紐約曼哈頓,民眾排隊等待篩檢。(圖/路透,下同)

譚德塞指出,但2年後全球共有約3億5000萬例確診病例,逾550萬人死亡;自9週前首次辨別Omicron變異株以來,全球已向世衛組織回報逾8000萬病例,在上周平均每3秒就有100起病例,每12秒就有1人因染疫死亡。

▲▼  美國疫情。(圖/路透)

他說,如果各國採取全面作為抗疫,今年有望結束疫情大流行的嚴重階段,但這須達成各國70%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且民眾均能獲得診斷、氧氣和抗病毒藥物,以有效的管理降低死亡率。

▲▼ 美國疫情/紐約曼哈頓。(圖/路透)

譚德塞認為,現在假設Omicron是最後一個變異株的想法是很危險的,在可預見的未來,國際社會須學習與病毒一起生活,各國都處於不同處境,必須以謹慎、循序漸進的方式,合作走出大流行的嚴重階段。

▲▼ 美國疫情/奧蘭多國際機場。(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