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前夕「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 北市議會決議將「凍結預算」

▲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雙方進行簽約儀式。(圖/記者林敬旻攝)

▲2021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審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一年任期執行總預算案,經過6天政黨協商,針對雙城論壇預算部分,民進黨團提出但書,要求舉辦前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則不得動支此筆預算,而協商後也獲得國民黨團、新黨黨團共識。

台北市政府編列今年度歲出為1745.32億元、歲入1719.97億元,其中城市論壇費用近140萬元,民進黨團、社民黨議員苗博雅等人主張全數刪除,但國民黨團、新黨黨團傾向保留,由於歷經多日協商,原本要進入表決,但議長陳錦祥裁示「各退一步」,因此24日取得共識附帶但書,「若雙城論壇舉辦前,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則本預算不得動支。」

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表示,雙城論壇舉辦多年,過去從未刪除預算,但為了抗議近一年多來頻繁擾台的共機,所以與苗博雅、其他無黨籍議員主張要全數刪除;原本國民黨團提出以「兩岸氛圍」作為考量,不要寫「共機、共艦」,但他們認為若不寫進去的話,但數就沒有意義,最終獲得國民黨、新黨同意。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提到,黨團支持保留城市論壇的預算科目,民進黨提出近期共機、共艦擾台破壞兩岸氛圍,而這的確對台灣民眾觀感不佳,所以覺得站在台灣人立場,同意此但書作為表態,不過仍支持舉辦城市論壇,但如何辦、跟誰辦則交給台北市政府判斷,議會不需要幫忙背書。

新黨黨團召集人潘懷宗指出,民進黨認為近來兩岸氛圍不佳,國民黨則認為雙城論壇有助兩岸人民交流,經陳錦祥裁示「各退一步」,各黨互相妥協並做出但書,但自己個人覺得,如果屆時兩岸氣氛好就辦、氣氛不好則可取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