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同住者卻採檢陰性」原因曝光! 專家:免疫水平是關鍵

▲▼新冠檢測。(圖/路透)

▲專家表示,若確診者和同住者的免疫水平都很高的話,那家戶傳播的機率也會驟降。(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自新冠爆發以來,家中有人確診,但同住者卻未染疫的例子時有所聞,令人好奇究竟這些人是怎麼阻隔病毒在家戶傳播的。澳洲雪梨大學臨床病毒學家坎寧安(Tony Cunningham)解釋,造成類似現象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大部分原因和人們的免疫水平有關。

據外媒報導,坎寧安解釋,其實這並不是新冠獨有的現象,「我們在其他疾病也觀察到類似情形,而且造成相關現象的因素有很多,但其中大部分都和人們的免疫水平有關」,如果確診者過去曾接種過新冠加強劑,或是體內的免疫水平很高,那患者在染疫後,同住者不一定也會染上新冠。

這是因為當免疫力強或已接種過的患者染疫後,他的鼻腔和呼吸道中的病毒數量會迅速下降,導致病毒傳播的能力下降,因此同住的家人自然也就不容易受感染。另外,若同住者過去也有過染疫經驗,或是已接種新冠加強劑,那他們對病毒的防護力就會更強,也不容易染上病毒。

坎寧安也提到,還有一種可能是這些同住者或許擁有不易被病毒感染的特殊基因。報導稱,一個國際研究團隊自去年10月起,就在全球尋找擁有這種特殊基因的人,希望藉此開發出能阻斷新冠病毒傳染的藥物,以保護人們免受新冠侵襲,但科學家們還需要對此進行更多研究。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