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rcon軌跡「歷史重演」!醫分析「清零希望」:這次介入得很早

▲▼0715圓山飯店點燈感謝日本捐贈疫苗。(圖/記者黃軍瑋攝)

▲在圓山飯店當廚師的女子(案18396)確診。(圖/記者黃軍瑋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23日宣布,國內新增52例確診,疫情延燒回北部。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Omircon的擴散軌跡,與去年的Delta相似,當時許多人也喊著不可能清零,但後續卻被控制,以目前的情況對比已預防許多,主要原因在於「這一次介入得很早」,要感謝去年5月疫情留下的寶貴經驗。

沈政男23日深夜在臉書表示,23日有52例確診,其中,台北圓山飯店一家3例,在南港房仲業的哥哥(案18375)傳染給在圓山飯店當廚師的妹妹(案18396)及同住的媽媽(案18441);哥哥17日跟朋友聚餐後,兩人隔天都發病,「傳染上游很可能來自兩人的共同朋友」,「因為不會今天聚餐,明天就發病,而兩人又都是感染源不明,很可能兩人在更早有一個共同的接觸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分析,這一波Omircon的擴散軌跡,從桃園到台北、到新北,又到宜蘭,與去年5月的傳染方式相似,差別在於去年是台北、新北與宜蘭群聚,但都是源自同一傳播鏈,且當時很多人都在喊確診數會破千,但他看檢驗量能不足以一天驗出上千例,認定不會發生。

他認為,看疫情不是有專業背景就可以亂喊,畢竟新冠疫情兩年多來已讓許多專家屢次跌破眼鏡,「又有人在喊,嘿,Omircon想清零是異想天開!你去看那人去年怎麼說?Delta不可能清除!疫情將會延燒半年!」

▲亞旭竹北廠178人下周分流上班 1員工曾前往桃園:PCR曝。(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沈政男認為,Omircon的疫情是可以被控制的。(示意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沈政男用醫學名詞「排除(rule out)」舉例,高雄群聚案後採檢社區、輪船與港口附近,最後零確診;桃園採檢2000多人也是零確診,代表社區並沒有明顯的病毒擴散,否則採檢陽性率絕非如此。而這,就是一種排除法,把「疫情已經失控」這樣的可能rule out了。

據疾管署公布了本土Omircon症狀統計,無症狀比例為2成。假設出現社區傳播,以Omircon的傳播速度,很快就會自動現形,但若傳到大型群聚單位,就會一次出現很多人確診,「所以說,注意了,如果Omircon傳到長照機構,也是很容易造成大規模傳染,但病毒能否傳到機構以外,是另一回事。」

沈政男指出,亞旭移工群聚便可用上述的方式看待,目前關鍵在於移工足跡經過之處,有沒有傳出新增?規模如何?如果不嚴重,那麼他們的宿舍與公司經過普篩以後,就能控制疫情。另外,新竹這兩天社區篩檢上千例,也是零確診。是不是包括橫山土雞城那些接觸者?若果如此,就是餐廳內用仍有一定防疫強韌度。

沈政男認為,高雄群聚與桃園移工群聚清理以後,新增就會下降。少量病毒滲漏依然會發生,從境外或從既有社區群聚都是可能,但只要不炸出一個複雜的群聚,都還是可控。

回推去年5月疫情的地理擴散,分別是蘆洲萬華往雙北、基隆、宜蘭,再往中南部由近而遠的擴散,因此Omircon也會一樣,假使疫情從北部傳到了南部,那麼一定會在中部留下軌跡,否則就屬不同來源的群聚。

最後,沈政男表示,自桃機清潔工第一例發病剛好滿一個月,至今全台累積200多例,然而同時間的去年5月中旬,早已傳出數千案例,差別就在於這一次介入得很早。5月疫情留下的寶貴經驗是「熱區普篩」與「精準疫調」,前者可以評估社區傳播的嚴重度,而後者可以確保病毒被圍堵。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