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礁溪長榮確診「感染源不明」 專家點名這案風險更大曝原因

▲▼指揮中心1/23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23日公布52例本土個案,其中30例與遠雄自貿園區有關。(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冠本土疫情多點爆發!除了遠雄自貿園區與高雄港外兩大傳播鏈外,另有3縣市爆出感染源不明個案。宜蘭個案為礁溪長榮鳳凰酒店員工,22日出現咳嗽、發燒及噁心症狀,隔日採檢確診;雙北則有一家三口與友人染疫。專家表示,礁溪案相較於台北風險較高,此波疫情雖不至於重返去年5月社區感染高峰,民眾仍需提高警覺。

指揮中心23日公布新增52例確診,位於東部的宜蘭縣也首度出現病例,為礁溪長榮鳳凰酒店20多歲男性員工(案號18443),平時負責接待工作,目前匡列接觸者35人、17人自主健康管理,宜蘭縣政府已動員醫療團隊進駐飯店進行千人篩檢,明後天礁溪與羅東也會加開篩檢站,呼籲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前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新增的4例個案,1例在北投、3例在士林。北投的案18442是桃園西堤確診工讀生的老師;士林的則是房仲與他的妹妹、媽媽確診,感染源不明,目前針對房仲和在妹妹(圓山飯店擔任廚師)的接觸者與職場有做快篩,哥哥部分47人居隔9人陰性,妹妹職場快篩531人,其中353陰性。

▲▼案18219-18220(北部某電子廠)確診各案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遠雄自貿園區確診個案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被問及兩起感染源不明個案何者較具風險?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受訪時表示,礁溪飯店案風險較大,因為確診者工作性質會接觸許多房客,可能有不少是從台北前往旅遊,從台北近日公布案例來看,應有隱形傳染源在社區流竄,除了現有住客與工作人員外,另應幫1/22往前推4天的住客篩檢,才能儘速釐清感染源。

本週六就是農曆春節連假首日,疫情至今仍無降溫跡象,遠雄自貿遠區累積100人染疫,鴻海子公鴻佰科技也有17人確診。指揮中心已要求加值園區A、B棟大樓32家公司無限期停工,同住家人也需進行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另有30家公司暫時停工(7家總計10人確診,23家尚無人確診)復工日須待1/24採檢結果,再進行後續評估。高雄港採檢仍在進行中。

Omicron疫情傳播快速,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視察指揮中心時表示,「戒慎不必恐懼」,但數度呼籲民眾快點打疫苗。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被問及是否升三級警戒時也回應,目前仍維持加強版二級警戒,「但滾動式檢討是必然的」。民眾春節返鄉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也不要刻意不戴口罩,「可以的話盡快打疫苗」。

▲▼案18155(高雄港)調查及防治作為。(圖/指揮中心提供)

▲高雄港採檢持續進行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面對即將迎來的春節返鄉潮,黃高彬表示,當然待在家裡最好,如果民眾要搭大眾交通工作,可以戴雙層口罩減少病毒暴露風險,到餐廳圍爐時也要謹記與他人交談時先戴口罩。而餐廳減少桌菜改發餐盒,也是減少接觸的好方法。

他也提到,亞旭案延燒至遠雄自貿園區多家公司,雖然是源自移工,但因為他們接觸者多為同鄉者,進到社區機率低,只要把一起吃飯的同伴找出來,就能有效防堵疫情。前進指揮所也移師遠雄自貿園區,同樣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與勞動部合力執行採檢任務,相關疫調則由桃園市衛生局負責,希望由外而內作為防堵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