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總統1句話」秒被抓去關!土耳其女記者凌晨落網 恐坐牢4年

▲▼2015年,土耳其知名記者卡巴絲(Sedef Kabas)出席審判後,接受其他記者訪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5年,卡巴絲(Sedef Kabas)在法庭外接受其他記者訪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知名記者卡巴絲(Sedef Kabas)在電視台直播上表示,「有一句很有名的諺語說,『戴王冠的人更聰明』,但我們都知道,這不是真的。牛登基了也不會變國王,只會把王宮變成牛舍。」她被指控污辱總統,22日凌晨2時在家被捕,最高恐怕面臨4年有期徒刑。

BBC等外媒報導,凱巴絲在反對派電視台「Tele1」說完這番言論後,還把這段話發表在推特上,但出庭時否認指控。在土耳其,污辱總統罪可能判處1至4年有期徒刑。

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首席發言人阿爾頓(Fahrettin Altun)形容,卡巴絲這番言論非常「不負責任」,「一名所謂的記者公然在電視頻道上污辱我們的總統,除了散布仇恨之外,沒有其他目的。」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Tele1」總編輯亞納爾達格(Merdan Yanardag)批評,當局此舉是為了恐嚇記者、媒體及社會大眾,「她只因為一句諺語就在凌晨2點被捕,實在令人無法接受。」土耳其記者聯盟也砲轟,逮捕卡巴絲簡直是「對言論自由的嚴重攻擊。」

艾爾段2014年8月成為土耳其首位直選總統,此後高達數千人被指控污辱總統;他挺過2016年7月政變後,更頻繁被人權組織批評破壞媒體自由。「無國界記者」2021年新聞自由指數評估180國的媒體狀況,土耳其排名153。

艾爾段噤聲異議人士的手段也在海外引發反彈,導致土耳其與歐盟關係降到冰點,阻礙該國加入歐盟的可能性。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