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型列車遭爆趕鴨子上架、邊學邊開 台鐵駁:8成司機員可獨立駕駛

▲▼台鐵EMU3000。(圖/台鐵)

▲台鐵EMU3000遭爆司機員邊學邊開,台鐵今天出面澄清。(圖/台鐵)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台鐵最新城際列車EMU3000於去年12月底首航,預計初期投入東部幹線並支撐農曆春節運輸。但近日卻遭質疑新車「趕鴨子上架」,司機員還得在短時間內邊熟悉車況、邊疏運乘客。台鐵今天(1/23)則反駁,新車都經過第三方驗證單位測試合格方上線,絕對沒有外力干預或強行使用的狀況。台鐵去年也陸續辦理種子教官培訓,迄今已有345位司機員完成訓練,283人單獨駕駛過列車,可獨立駕駛比例為82%。

有台鐵基層員工反應,台鐵新車趕鴨子上架,於春節排班時更假設還未完成受訓的駕駛會通過受訓,或者僅開過一次車就被認定為會操作。台鐵對此強烈反駁,新車都需經第三方驗証單位測試合格,確認安全無虞後才上線使用,絕無受到外力干預而違規或強行使用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也指出,依據「行車人員技能體格檢查規則」第8條第3點規定,必須通過規定的訓練時數,學科部分不得低於478小時,術科部分則依所欲取得駕照,實施不低於11個月2萬公里學習時間及里程,並通過交通部辦理學科及術科測驗後,方可取得「電車」駕駛證照。台鐵去年已舉辦過兩梯次培訓,訓練30名種子教官;迄今EMU3000營運相關各機務段有345位司機員完成段內訓練,其中283人已單獨駕駛過,可獨立駕駛比例達82% 。

另外,報導中提到1月9日當天司機員等不到指導員,最後只能自己開車。台鐵也回應,該司機員當天是第4次值乘EMU3000,因誤以為EMU3000型與傾斜列車一樣需要雙人乘務,所以才在車上等待,並非不孰悉EMU3000而不開車。

台鐵也強調,後續春節疏運期間不論正班車或加班車,都不會指派只有一次EMU3000單獨駕駛經驗的司機員,意即不會有開一次就硬上的情形發生,請大家放心。

但台鐵也表示,為滿足連續假日返鄉與出遊旅客增加的需求,以開行加班車為主要方式,列車排點上確有難度,為維持列車準點行駛,目前一般行點均會保留5%至7%餘裕,以降低司機員趕點壓力,未來新車投入即可再調整班表,增加更多餘裕。以新車運轉時分而言,EMU3000型北花間平均時速約為91公里,相較於普悠瑪或太魯閣平均時速約為98公里,已可減輕司機員的負擔。

台鐵也說,司機員工作班時數扣除整備時間,每班實際駕駛時間均小於6小時40分,以維持司機員的專注力,並兼顧身體負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