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國會打架「拆防疫隔板」當盾牌! 踩上議事桌互毆影片曝

▲▼宏都拉斯21日爆發國會衝突,有議員拆掉防疫隔板當作盾牌。(圖/路透)

▲宏都拉斯21日爆發國會衝突,有議員拆掉防疫隔板當作盾牌。(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國會議場上演暴力衝突,有國會議員直接拿起防疫隔板當作盾牌,抵擋從四面八方而來的投射物。總統當選人卡斯楚所屬左傾政黨「自由重建黨」(Libre)的20名議員,反對她選擇盟友政黨的議員為議長人選,最終投票結果打破了下屆執政聯盟間的協議,引發卡斯楚支持者的強烈不滿而爆發衝突。

根據法新社、BBC等報導,卡斯楚(Xiomara Castro)去年11月28日當選為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選前她所屬的自由重建黨與結盟的「宏都拉斯薩爾瓦多黨」(Salvador party of Honduras, PSH)曾達成協議,當選後部分職位要由PSH成員擔任。卡斯楚20日晚間召集50名黨內人士開會,要求他們支持PSH的芮登杜(Luis Redondo)擔任議長,但持反對意見的20名黨員並未出席。

宏都拉斯21日迎來新一任國會開議,自由重建黨內部分歧之下,共18名議員轉而提名並投票給同黨的考立克斯(Jorge Calix)擔任臨時議長,最終考立克斯票數超越芮登杜,成為新任國會議長。考立克斯宣示就職時,支持卡斯楚的自由重建黨議員情緒憤怒,不僅持續喊著「叛徒」、「秀瑪菈」等大聲抗議,有人直接翻牆衝上議事台,有人則是隨手拿起水瓶、各種雜物往前丟,迫使部分議員拆掉防疫隔板當作盾牌使用。

眼看衝突越演越烈,議場陷入混亂,考立克斯最終在一陣拳打腳踢與慌亂推擠中逃離了國會大樓。卡斯楚怒斥,造成黨團分裂的黨內同志「背叛憲政協議」,並和組織犯罪與毒品走私的代表結盟。她事後更發推文表示,這18名「倒戈」的議員已經被開除黨籍,「背叛結束了!我不需要叛徒來保護我」。

▲▼宏都拉斯21日爆發國會衝突,有議員拆掉防疫隔板當作盾牌。(圖/路透)

▲▼宏都拉斯21日新國會開議,場面一片混亂。(圖/路透)

▲▼宏都拉斯21日爆發國會衝突,有議員拆掉防疫隔板當作盾牌。(圖/路透)

分析人士指出,投票結果違背自由重建黨與PSH的選前協議,可能導致卡斯楚在國會的影響力下降。宏都拉斯國家自治大學教授Eugenio Sosa表示,毫無疑問地,這將讓卡斯楚政府未來推動法案時受阻。

卡斯楚的總統就職典禮定於27日舉行,台灣副總統賴清德預計將出席祝賀,而她的勝選終結了宏都拉斯國民黨(National Party)12年來的統治。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