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綜《斯卡羅》入題 試考生認為「難易適中」

▲▼學測今起一連舉行三天。(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今天進入第二天。(圖/大考中心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今(22日)進入第二天,下午首節考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國綜),入闈協助審題的試考生表示,今年國綜文章取材與社會議題結合,題材包括環境、文化等面向,今年新增混合題型,考驗學生對於文章摘要、文字精煉與語意分析能力,試卷著重文意理解,試卷沒有過於刁鑽題目,整體而言屬於「難易適中」。

▼考生進入教室前要噴酒精消毒。(圖/大考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測今天進入第二天。(圖/大考中心提供)

試考生舉例說,今年國綜在題組35到37題跟環境保護有關,提供考生對氣候變遷的不同觀點,第4題則暗中扣合熱門影視作品《斯卡羅》,討論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認同,而選擇題,偏向測驗考生在中短篇文章中快速提取與分析資料能力。

入闈協助大考中心審題的高中老師認為,今年國綜文言與白話素材約一半,試題取材符合學科本質的專業素材,可謂廣度與深度兼具,試題以閱讀評量與思考能力為主軸,著重對文章的理解,並需運用所學知識能力解析試題,並無記憶性、艱深的國學常識或枝微末節的考題,整體來說,試卷難易度為「難易適中」。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分析,今年國綜命題,想要在學測與指考中取得平衡,從試題中可見出題者兼容學測與指考鑑別度用心。有別於傳統試題,今年的考題著重在學生須將知識加以鎔鑄與應用,而非單向的記憶。如國學以古裝劇加以包裝(29),或融入偏向法學與法律概念(27),以及多元族群以斯卡羅入題(4),還有國定古蹟鄭崇和墓加上文資相關法條(20-22) 、環境議題(35-37)均有入題。

全中教認為,今年新增的混合題型部分,第2題佔分高達14分,內容關涉環境議題,在這兩年病毒肆虐之下,可透過考題引導學生審視與反思人類與大自然間的相處關係,是素養型考題需要提醒考生的一個亮點。整份而言,試題難易為中間偏難,具高鑑別度,統整思考與推論能力強者有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