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體偷放儲藏室讓70萬人喝洗屍水 違法殯葬業者沒在怕還漲價

▲唯一合法禮儀控訴被追殺 竹東公所:有查報但非主管機關。(圖/業者提供)

▲竹東鎮生命禮儀館的承包業者控訴鎮公所放任非法、追殺合法。(圖/業者提供)

記者陳雕文/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有6間違法禮儀社,前年被爆將「洗屍水」排入溪中,下游70萬居民健康堪慮、甚至將確診者遺體丟包火葬場門口!議員跟民眾共檢舉152件違法行徑,只被裁罰不到10次!如今鎮公所又逼唯一一間合法業者不得營業。對此縣府發出聲明說,「希望業者朝合法化努力」,業者根本不痛不癢,繼續營業還漲價!

據了解,在竹東地區經營超過20年的殯葬業中,有6間不合法,但葬儀相關服務幾乎被他們所分食,而唯一合法的《竹東生命禮儀館》是在2019年12月19日才正式掛牌營業,如今已經虧損3千多萬元,處於瀕臨破產的困境,因此跟鎮公所打民事訴訟中,又被逼著繳納1800萬的權利金。

●居民只有違法業者可以選

竹東鎮公所表示,一切都依據契約執行,沒有所謂不合法方式,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除尊重司法最後裁定外,公所也會盡最大努力讓事件有較圓滿的解決;新竹縣政府說明,竹東6家殯葬業者只能提供遺體接運、安靈等服務,使用未經申請核准殯葬設施違法規定部分,縣府自前年8月起即陸續裁罰,希望業者朝合法化努力,縣府呼籲,在經營之告別式場設施未合法前,請業者至合法殯儀館設施辦理治喪業務。

然而,鎮公所發出公告,將沒收《竹東生命禮儀館》承包業者的保證金並終止合約,還說將「另覓合法廠商持續營運」,對此,議員余筱菁批評,竹東鎮公所單方面宣佈停業合法廠商,要求民眾不得再送往鎮立殯儀館辦理儀式,等於喪家只能選擇違法廠商,公所要實質圖利6家違法業者嗎?

▲▼縣府已勒令停業,但違法殯葬業者到21日仍持續營業辦告別式。(圖/民眾提供)

▲▼新竹縣府已勒令停業,但違法殯葬業者到21日仍持續營業辦告別式。(圖/民眾提供)

▲▼縣府已勒令停業,但違法殯葬業者到21日仍持續營業辦告別式。(圖/民眾提供)

而鎮公所在媒體揭露、議員批評無作為後,立刻發出公告,檢討合法的《竹東生命禮儀館》哪邊有問題,並終止合約、沒收保證金等作為樣樣來,但面對6間違法營業的禮儀社,卻推說「我們不是主管機關」,余筱菁怒斥,「掩護非法,打擊合法,這就是竹東鎮的小鎮故事」。

●魔鬼藏在細節裡

縣府解釋,104年6月與9月分別裁罰2家業者各30萬元罰鍰並限期改善、109年8月經檢舉裁罰6家業者30至40萬元罰鍰並限期改善、110年1月因其中2家受罰後仍營業再罰負責人3至6萬元、110年1月份6家業者又陸續重新營業,縣府7月再裁罰各40至50萬元。

資深殯葬業者解釋,合法業者要有「服務與設施」的使用執照,且費用都要透明公開,存放、清洗大體的環境也會完善消毒,但該6間殯葬業只有服務執照,僅能提供周邊服務(比如:協調治喪流程、提供奠禮),根本沒有權限存放大體。

然而,居民發現違法業者仍偷偷將大體存放在儲藏間,對此余筱菁批評,新竹縣政府已認定這6家業者違法,不採取斷水斷電,也只對經營的部分開罰。違法業者偷存放大體最高可處150萬罰鍰,縣府執法力道明顯不足,開罰項目也避重就輕。

▲▼葬儀。(圖/民眾提供)

▲違法業者偷存放大體卻不會被罰。(圖/民眾提供)

●縣府的存在形同虛設

儘管縣府早已勒令停業,但違法業者壓根沒在怕!就算政府每一陣子就開罰40萬,但違法業者水電都在,還能持續經營,只需要把這些罰款轉嫁到喪家即可,因為違法業者的價目不透明,還可隨時調漲。

從喪家的對話截圖可知,在《竹東生命禮儀館》於本月10日被要求不得經營後,就有違法業者開始坐地起價,喪家租借靈堂的費用從一天1000元直接變成1500元!但合法的禮儀館,租借靈堂一天的最高收費為800元。

▼違法業者坐地起價,讓喪家難以接受。(圖/民眾提供)

▲▼葬儀。(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