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農曆年前後冬筍營養美味 營養師提醒2患者酌量食用少加輔料

▲年節前後盛產冬筍,但營養師提醒腸、腎疾病患者酌量食用。(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年節前後盛產冬筍,但營養師提醒腸、腎疾病患者酌量食用。(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竹筍熱量低又富營養價值,是相當受歡迎的食材,農曆年前後更是冬筍(孟宗筍)的產季;營養師指出,竹筍不但富含膳食纖維、鉀離子和多種維生素,也有「3低(脂肪、糖分和熱量)」的優點,但腸道疾病、腎功能不全患者應斟酌食用量,並少用醃漬加工、高油輔料,以免失去原味又對身體健康產生反效果。

台灣一年四季皆產不同種類的竹筍,南投縣竹筍主產地在鹿谷、竹山等地;每年3至5月盛產桂竹筍,3至10月盛產綠竹筍,7至10月則盛產麻竹筍,農曆年前後便是孟宗竹筍出產的時期,風味獨特,質地細密,香脆可口,許多民眾在過年期間會料理象徵著節節高昇的冬筍魷魚蒜湯,美味又應景。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竹筍含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B群等微量元素,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道蠕動,改善便秘問題,礦物質與維生素可幫助維持身體機能;竹筍也低脂、低糖、低熱量,每100克僅25大卡,料理方式也很多元,紅燒涼拌皆適宜,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食材。

不過黃淑敏也提醒,竹筍纖維豐富,腸道疾病患者應酌量食用、充分咀嚼,才不會出現腹痛等消化不良之問題,而竹筍鉀離子含量較高,腎功能不全患者應少吃,或料理時採川燙方式,降低鉀離子含量。

黃淑敏說,竹筍也常經醃漬製成筍乾及醬筍等加工食品,鈉含量較高,高血壓患者應適量食用;另許多民眾在料理時,會加入高湯或是加很多油來烹煮,雖可增加口感,但卻造成身體負擔,也掩蓋竹筍的鮮味,其實新鮮的竹筍不需再添加輔料,簡單料理就會鮮甜又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