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火山噴發掀15m海嘯 「兩座島房屋被吞沒」釀空前災難

▲▼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火山噴發前後對比照。(圖/路透)

▲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火山噴發前後對比照。(圖/路透)

文/中央社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政府表示,東加面臨「前所未見的災難」,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讓東加覆蓋在火山灰下,15公尺高的海嘯摧毀兩座小島上的幾乎所有民宅,造成至少3人死亡。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東加15日遭遇海底火山噴發,這可能是30年來規模最大的火山活動;由於一條主要海底電纜受損,通訊中斷,東加當局因此遲遲未發布官方最新消息,外界主要是靠著偵察機得知災損規模。

東加政府今天首度對15日天災發表公開聲明,東加總理辦公室表示,已證實有3人罹難,但死亡人數可能攀升。東加政府尚未能聯繫到數座有人居住的島嶼。

法新社報導,已證實罹難的3人是檬果島(Mango)一名65歲婦女、一名49歲男子與英國人葛洛佛(Angela Glover)。東加政府說,也傳出有數人受傷,生還者擠在臨時庇護所內避難。

東加總理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辦公室表示,人口約有50人的檬果島,島上所有房屋都被摧毀;福諾伊福阿島(Fonoifua)只有兩戶民宅沒有倒塌。

東加派出海軍軍艦救援,載著醫療人員與水、食物、帳篷等緊急物資前往災區。東加政府在聲明中說:「疏散行動已展開。」

然而,由於連結東加與全球其餘地區的海底電纜中斷,東加的救援行動受阻,東加只能靠衛星電話與無線電與外島聯繫。

紐西蘭空軍偵察機拍攝的照片顯示,東加島嶼上方籠罩著厚厚的火山灰,汙染飲用水供應。

東加也面臨海外救援物資如何運抵的問題,碼頭受損、主要機場跑道覆蓋火山灰,妨礙國際馳援。

►東加海嘯「增至3死」空拍對比圖曝! 火山灰覆蓋全島
►海嘯已奪2命!東加小島測到求救訊號 105居民生死未卜
►東加「蓋滿火山灰」對比照曝!全國僅1例確診 物資先隔離才放行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