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賺中國1716億順差!上班族為何仍普遍月薪4萬↓?

▲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去年整體經濟表現亮眼,但民眾卻仍普遍低薪。(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2021年台灣整體經濟表現亮眼,全年出口額達4464.5億美元,對中國的貿易順差更高達1716億美元,人均GDP為3萬2787塊美金(約新台幣91萬)。不過2021年薪資中位數卻僅50.1萬元,也就是說全台一半上班族月領不到4.2萬,經濟表現亮眼卻並未反映在人民收入上。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Wow世界熱鬧什麼?》中討論台灣上班族為何普遍低薪的問題。

▲點擊收聽《Wow世界熱鬧什麼?》,20分鐘聽懂台灣低薪問題! 

中國海關總署本月14日表示,2021年進出口總值達6.05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而根據財政部本月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2021年總出口額為4464億美元,其中對中國為1889.06億美元,佔台灣對外貿易比重約42.3%,和中國的順差更達1716億美元,兩岸貿易是台灣經濟重要的一環,佔了台灣出口額將近一半的數字,連帶也讓台灣人均GDP、經濟成長率跟著水漲船高。

▲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中國今年進出口總額破6兆,創下歷史新高,圖為廈門集裝箱碼頭 。(圖/記者蔡紹堅攝)

而「順差1716億美元」的驚人數字卻並未反映在台灣民眾收入上,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數據顯示,2021年薪資中位數為50.1萬元,代表台灣上班族有一半人口月薪未達4.2萬,普遍低薪。楊永明表示,台灣科技業很強,足以作為全球半導體或科技產業鏈的重要關鍵,但大多數受薪階級都不是科技從業人員,傳統產業雇有台灣7成以上的勞動人口,但傳統產業的市場規模、競爭力又太小,獲利少,不是科技業的產業根本很難賺錢,當然普遍低薪。

▲▼CP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若台灣順利加入CPTPP,將有助於金融業發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楊永明分析,台灣缺乏「FTA(自由貿易協定)戰略」,早期因為有反全球化浪潮,大家都會抗拒FTA,覺得開放國外市場會對國內本土產業造成影響,「但如果你不這麼做,你的餅就做不大,當別人都把餅做大,你的餅就越來越小、越來越乾,養分不夠薪水也無法提高」,難免會有與FTA磨合的陣痛期,台灣雖然有和一些國家簽訂「準FTA」,但積極度真的不夠;此外,去年9月中國與台灣差不多時間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若順利加入,對台灣將是福也是衝擊,因為CPTPP的關稅調整將更嚴格。

▲今年1月1日起RCEP生效,將對台灣傳統產業造成衝擊。(圖/RCEP)

楊永明指出,台灣對中國出口有6成都是科技、機電、通訊產品,享有「科技產品零關稅」的優勢,反過來說剩下4成都是服務業、傳統產業(紡織、機械),但2022年起台灣被屏除在外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生效,中日、日韓與東南亞之間實質的自由貿易協定出現,一定會衝擊到台灣傳統產業輸出到中國的同類產品。

楊永明總結,觀看兩岸經貿數據,台灣科技業出口額因搭上中國出口市場提升有所增加,但非科技業的傳統產業、服務業卻沒有因此受惠,反而受到疫情影響,企業經營越來越困難。他直言,台灣現在的榮景很虛,整個偏向科技產業,傳統產業沒有FTA戰略協助來擴大市場提升競爭力,這些結構性的因素間接造成台灣普遍低薪,有錢的人繼續有錢,窮苦的人卻越來越多。

《Wow世界熱鬧什麼?》:每周20分鐘,國際情勢一點通★

Apple 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Firsto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