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耙仔風波延燒 本土社團籲:參選人需自清否則不准提名

▲▼「轉型要正義,政黨須自清」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圖/台灣陪審團協會提供)

▲「轉型要正義,政黨須自清」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圖/台灣陪審團協會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政壇「抓耙仔」線民風波持續延燒,包括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台南市長黃偉哲接連被指涉曾為線民,林澄清她是被關切的對象,黃國書坦承並公開道歉,黃偉哲則在今(19)日透過臉書否認曾出賣同志。對此,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制憲基金會等本土社團發表聲明呼籲,在法制上建立公部門人事清查制度之前,政黨參選人應先自清,否則不應被提名。

本土社團表示,台灣民主化逾30年,轉型正義工程卻仍停滯緩步,國家與社會部門共識薄弱、動力不足,朝野政黨歧見益深,民間倡議與批評者爭議不斷,在部分政治檔案公開,引發黃國書自承、林奕華否認的線民事件後,其他政治人物接踵而來的嫌疑。

本土社團表示,各國轉型正義中,公部門人事清查,東歐國家所稱除垢,始終是重要一環,目的在於重建並維繫國家體系尊重人權之廉正性要求,贏回人民與社會的信任,鞏固轉型後之民主,例如東歐國家將清查結果公諸於世,任何人得以索閱見聞,不加遮蔽與去識別化,帶有付諸社會公評與羞辱性質,以取代因不採取或個案上無法貫徹之刑事追訴;或者規定現任或欲參選公職者,必須主動揭露與威權體制、特別是國安情治單位的關係。

本土社團呼籲,應該參考其他國家作法,由各朝野政黨先自律,主動做出表率:第一,政黨內欲登記參加各級公職人員選舉之初選者,必須提出「終止動員戡亂前,與國安、情治、警政等任何類似機關單位間,無曾為政治偵防之目的,建立過任何形式之合作關係」的自清聲明;第二,經政黨提名、代表參加各級公職人員選舉者,均須簽署同意書,供其所屬政黨及社會大眾審閱其政治檔案。

至於拒絕提出自清聲明者,本土社團主張,政黨應禁止參加黨內初選、不得提名為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拒絕簽署同意書者,政黨應不予提名或撤銷其提名資格。此外,若是自清聲明不實,政黨應撤銷其黨內初選參加資格、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提名,並開除黨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