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今年有望「終結」新冠疫情全球公衛危機

▲▼香港疫情。(圖/路透社)

▲世衛組織官員表示,今年有機會結束全球新冠疫情的公衛緊急狀態。(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名高級官員18日表示,新冠肺炎病毒永遠不會被消滅,最終可能成為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全球疫苗、醫療資源不平等的問題能解決,今年有機會可以終結新冠疫情嚴峻的公衛危機。

根據美聯社、《國會山莊報》報導,WHO首席緊急情況專家萊恩(Michael Ryan)在世界經濟論壇主辦的疫苗公平專題討論會上表示,「我們可能永遠不會消滅這種病毒」,因為這種病毒最終會成為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但假如採取「我們一直在談論的措施,那我們今年就有機會結束這場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萊恩在會議上表示,如果疫苗接種、藥物、醫療方面的巨大不平等無法解決,新冠肺炎的悲劇將持續下去,現在需要做的是盡可能達成最多人口數的疫苗接種,以降低發病率,免除死亡威脅,「問題在於死亡、住院治療,造成疫情悲劇的是我們的社會、經濟與政治體系的崩潰,而不是病毒。」

報導指出,WHO過去多次抨擊富國急著推動第3劑疫苗接種,而不是優先向貧窮國家提供基礎劑量的疫苗供貨,目前為止,在低收入國家中只有不到1成的民眾接種過至少1劑疫苗,而去年聯合國大會上,納米比亞總統更稱這是一種「疫苗種族隔離」現象。

另外,萊恩也在會議中提及新冠肺炎是否應該被視為「地方病」(endemic)的爭論,西班牙等部分國家認為應該從大流行病「降級」為地方病,以利逐漸邁向與病毒共處。萊恩認為,地方性的瘧疾導致數十萬人死亡,愛滋病毒流行,低收入區的地方性暴力仍然存在,即使只是地方性也仍舊威脅著社會,「地方病並不意味著好現象,只代表著它將永遠存在。」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