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後「雙腳現小紅疹」竟是免疫病! 小感冒害9歲童腎損傷

▲▼過敏性紫斑症。(圖/書田診所提供)

▲腹痛後「雙腳現小紅疹」竟是免疫病!小感冒害9歲童腎損傷。(圖/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9歲男童兩週前出現腹痛及疑似大便有血絲情形,雖然隔天就緩解,但雙腳卻出現紅疹並有一點水腫,因紅疹持續被媽媽帶往就醫,經尿液檢驗發現有蛋白尿,初步診斷為過敏性紫斑症合併腎臟侵犯,給予類固醇治療追蹤後,蛋白尿已緩解,下肢紫斑也隨著時間變淡了。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過敏性紫斑症(Henoch-Schonlein purpura)好發於3到15歲的兒童,男孩罹患機率高於女孩,多數病童在發病前都曾有過呼吸道感染的病史,也因此最常見於感冒過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男童就診時,經理學檢查發現皮疹主要出現於雙側下肢和臀部,顏色偏向紅褐色,略為突起,經按壓不會退色消失,由於患者腹痛並未持續,也沒有關節痛或走路不舒服的情況,因而安排糞便與尿液檢查,終於揪出病徵。

▲▼過敏性紫斑症。(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圖/書田診所提供)

蘇軏指出,過敏性紫斑症雖然有「過敏」二字,但不同於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目前認為過敏性紫斑症的致病機轉主要是人體受到感染後發生免疫反應、產生抗體,在特殊體質的病童身上,會攻擊自身組織、沉積在血管壁引起血管炎。

過敏性紫斑症表現在皮膚的紫斑會在關節出現腫痛、發熱,倘抗體沉積在腸胃道血管,容易有肚子痛、血便等症狀,沉積在腎臟血管則出現血尿、蛋白尿,影響腎功能。多數患者對於消炎止痛藥及類固醇反應良好,病程可以在一個月內結束,但對於有腎臟侵犯者需要特別注意,建議持續追蹤至少六個月,延誤或自行中斷治療可能會加重腎臟損傷,導致腎衰竭。

最後,蘇軏提醒,過敏性紫斑症約有三分之一患者會復發,需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和回診追蹤,切勿因症狀改善便自行停藥,當家中孩童身體出現不明紅疹要特別留意,建議找尋兒科醫師鑑別診斷,避免錯失治療時機。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