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通怎麼管「再來想想看」 苗博雅:柯文哲強迫推銷已引發民怨

▲市議員苗博雅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表示,若中央同意台北通App可介接中央健保資料庫,就啟用北市疫苗護照,但使用與管理方法「再想想看」。對此,北市議員苗博雅提出四點質疑,她表示,台北通還沒想好管理方式,也沒有打算推出疫苗行動限制,「現在就要跟中央串接疫苗資料,是要幹嘛?」

苗博雅透過臉書發文所提出的質疑有四點,首先,她認為,台北通的功能與目的還不明確,柯文哲17日說系統先建立起來,怎麼管理「再來想想看」,這就是「本末倒置」,健康個資屬於敏感個資,政府要蒐集,應該要先有政策目的、先有管理方式,再來談怎麼拿資料。

另外,沒打兩劑疫苗,台北市要禁止內用、禁止出入公共場所、政府機關、醫療院所、搭大眾運輸、進入運動場館嗎?目前都沒有。健康存摺是人民的敏感個資,「還沒想好管理方式,還沒有打算推出疫苗行動限制,現在就要跟中央串接疫苗資料,是要幹嘛?」

其次,台北通個資保障規範不完備,政府要蒐集人民個資,正確的順序應該是「先建立資料處理、利用、隱私保障制度,再開始蒐集」,柯文哲在個資處理經常陷入「先拿資料,後建立制度」的錯誤。台北通已經蒐集一堆資料,但個資管理制度,目前還是東缺西漏,柯文哲不承認問題存在,且負責台北通業務的高層官員,對於個資法幾乎沒有認識。

苗博雅指出,自己引用法律系副教授的研究結論,質詢如何處理台北通不符個資法的問題時,柯文哲竟回覆「我也是法律專家」,還有資訊局高層官員,在備詢時說出「性別不是個資法保障的個資」。

苗博雅表示,柯文哲的數位資訊政策,一向有「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雙重標準。中央的五倍券系統塞車,柯文哲說「有夠漏氣,立法院要把它毒打一頓」;台北通塞車當機,柯文哲竟然瞎扯「代表台北通太成功」、「全世界晶片缺貨」台北通要蒐集的個資越來越多,市民對於台北通的個資疑慮也越來越多。而市府對台北通「絕對沒錯、絕不改過」的態度,令人擔憂。

第三﹑符合國際規範的數位疫苗證明,即將開放全國使用,台北通疫苗證明,可能又淪為口罩販賣機翻版,中央在2021年底,為有出國需求的民眾推出「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為了取得歐盟認證,中央的數位疫苗證明,資料欄位、數位簽章、防偽機制、個人資料保護、QR Code顯示與電子驗證等,都依照歐盟標準。

苗博雅表示,個人資料保護也完全依據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以「最小使用、自行攜帶、可被遺忘」等原則,符合可被遺忘的個資保護,政府也不會知道你去過哪裡。中央的數位疫苗證明,去年底已順利取得歐盟認可,至今有超過三萬民眾申請使用,過去北市府自行推出口罩販賣機,自信能打敗全國通用的超商口罩實名制,結果遭到滑鐵盧,這次柯文哲要動用資訊局人力、物力,打造台北通疫苗證明,「中央的疫苗證明獲得歐盟認證,可全國通用,台北通能更好用?還是又一次虛耗資源?」

第四、強迫推銷台北通已引發民怨,台北通不受歡迎,市府經常用「公共服務同捆包,強迫中獎」的方式推銷。例如:市圖借書證一定要同步申請台北通,不辦台北通帳號,就不給借書;市立親子館限定只能用台北通預約,以前只要打電話或現場登記,現在想帶小孩去玩,必須先辦台北通。

苗博雅表示,北流進場看表演,一定要先下載台北通APP申請帳號才能入場;外縣市公務員、外部專家學者、里長、議員助理、市民參加市府開會,簽到只能用台北通;市府機關專家具領會議出席費,要用台北通,如此種種強迫推銷的作為,「實屬擾民,已引發大量民怨,包括她在內,許多議員都不斷接到投訴。

苗博雅指出,在12/23財建委員會,已正式提出111年度臺北市政府總預算綜合決議案:「台北市政府暨所屬各機關學校所提供之公共服務,應提供多元申請登錄方式,不得僅以臺北通(單一身份識別)為唯一申請管道。」並獲得財建委員會修改文字後通過。現在進入政黨協商,「我的決議若通過,相信可以大幅改善強迫推銷台北通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