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只是前菜!醫預測「Omicron大爆發時間點」:不是嚇大家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桃園西堤群聚案狂燒!不僅釀行員染疫,還擴散進入校園、電子場。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博士、衛福部台東醫院前院長祝年豐認為,台灣疫情還沒擴散到最大,以Omicron驚人傳播力這次一定會更快、更多,預估1月底、2月初的過年前後1週才應該是最大宗,「現在好像吃飯上了前菜而已」。

醫師祝年豐在談話性節目《少康戰情室》提到,去年11月中旬Omicron就在國際間傳播,台灣到今年1月初本土加上每日境外移入個案,平均約60~70名「大家就很緊張」,但可回想去年最多個案出現在5/22,7日平均有723人確診、5/27平均則有670人,那一陣子是國人非常緊張的時候。

▲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清消完成,並依政府規定停業。(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西堤群聚案還在延燒中。(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祝年豐接著問,「這次個案還沒那麼多,為何大家這麼緊張?」吃頓西堤銀行中了、學校中了、電子廠也中了,吃完飯後全部散開,大家可比照去年5月每天確診數,「我們疫情可能還沒有擴散到最大的時候」。

現在只是前菜!醫預測「Omicron大爆發時間點」:不是嚇大家。(圖/截自《少康戰情室》YouTube)

▲祝年豐醫師預測,過年前後一週恐是Omicron大爆發的時刻。(圖/截自《少康戰情室》YouTube)

對比去年3月憂疫情有破口,祝年豐說,「4月說過了清明節沒事、5/1過勞工節又沒事、7號8號過母親節也沒事,一直到5/22才有最大的群聚。這次也是12月國外Omicron出來了,過完跨年沒事、元旦也沒事,一直到7、8號才出來這麼多個案。」

祝年豐悲觀預測,後續疫情可能會更嚴重、Omicron「1月底2月初那時候應該會更快、更多,這也是我們一直講說過年前一週到過年後一週,才應該是最大宗。現在好像吃飯上了前菜而已,可能真正要到了正餐時候,就可能過年,也不是嚇大家。」但此波疫情相對不會產生那麼高的住院率及死亡率。

祝年豐指出,即使國人完整接種2劑的比例將近70~80%,預期還會再往上增加,「大家真的也不用太怕」,也不能說Omicron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因為不知道未來疫情會如何發展,因此這次要非常謹慎地且戰且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