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佳科技大火延燒13小時!神勇警衛狂搬化骨水 救了新竹人的肺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湖口致佳科技本月15日晚間9時發生火警,由於該廠區屬高科技廠商,環保署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與縣府環保局也立即派員至現場勘查,經現場確認,廠內化學品-氟化氫(HF)經及時搬離未受到波及,火勢約於隔日早上10點左右撲滅,現場偵測揮發性有機物質檢測結果皆無異常,事故所產生消防廢水均截流導入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後續縣府將督導業者完成環境復原與相關廢棄物後續處理。

▲尾牙日火警!科技公司警衛狂搬化骨水 救了新竹人的肺。(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湖口致佳科技15日晚間尾牙日發生火警,當時值班警衛第一時間將化學倉庫內的氟化氫(HF)搬至警衛室旁暫存區,才未釀更大的災害。(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環保局說明事故當日,1月15日因致佳科技舉辦尾牙,廠內未運作只有警衛留守,因警衛發現火警受信總機鳴動,顯示火警發生位置為 2 樓製程區,便將 1 樓化學倉庫內化學品-氟化氫(HF)搬離至警衛室旁暫存區,因此未受火勢波及。

在火勢撲滅後,環保署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於事故現場執行環境監測作業,現場使用 PID 及五用氣體偵測器偵測現場揮發性有機物質,檢測結果皆無異常,事故所產生包含製程區含酸鹼之消防廢水,均截流導入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後續環保局將督導業者完成環境復原與相關廢棄物後續處理。

▲尾牙日火警!科技公司警衛狂搬化骨水 救了新竹人的肺。(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值班警衛發現火警受信總機鳴動,顯示發生位置為 2 樓製程區,便將 1 樓化學倉庫內化學品-氟化氫(HF)搬離至警衛室旁暫存區,之後廠區則快速陷入火海中。

▲▼湖口科技工廠「深夜大火」 在地人聞到濃濃塑膠氣味。(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根據業者說法初步判斷火災發生地點為廠區 2F製程區附近,懷疑是否為電線走火造成,但仍需待消防局火調科調查鑑定後釐清,環保局持續在災後列管致佳科技,目前該廠周界空氣無異常情形,籲請附近民眾安心。

▲湖口致佳科技大火 惡火吞廠數小時!「內囤化學物」怪手開挖。(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將近1600平的廠區幾乎付之一炬,所幸未有人員傷亡,且化骨水及時搬離,未引起更大的災難。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表示,氫氟酸又稱氟化氫(HF),俗名氟酸、白骨酸、化骨水、洗鑽水、除鏽劑、酸洗等,具有刺激氣味及劇毒性,屬於中等強度偏弱的酸,具腐蝕性。

氫氟酸對人體危害很大,皮膚若接觸到50%以上較高濃度的氫氟酸,會立刻引起疼痛、泛白、紅腫反應,1至2小時內產生水泡,6至24小時則會壞死及潰爛,若接觸到10%以下較低濃度者,則往往於6小時或更長時間才發生疼痛等症狀,因此常被當事人忽略而太晚處理,最後造成永久性傷害。

另外,如自呼吸道、腸胃道等其它途徑暴露,將產生咳嗽、燒灼感及呼吸困難等症狀,或造成腹痛、噁心、吐血、腸道穿孔等症狀。氫氟酸對人體的傷害,除了酸性腐蝕傷害外,進入人體的氟離子可能與鈣、鎂離子結合,導致血鈣過低、血鎂過低和血鉀過高,進而影響神經和心臟血管系統。

►快訊/確診科大生曾去吃壽司 新竹巨城提早打烊+暫停營業1日

►曾到桃園西堤用餐!明新科大2師生確診 竹縣衛生局急匡300人

►明新科大師生確診2人足跡曝 50嵐、糖奶奶、家樂福清消+停業1天

►快訊/確診科大生曾去吃壽司 新竹巨城提早打烊+暫停營業1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