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堤23人確診!晚2天去也中鏢 陳秀熙籲3地點改以地理匡列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疫情接連燒出聯邦行員群聚案和西堤餐廳群聚案,昨日(16日)共新增10例本土個案,其中8例與西堤餐廳有關,同日晚間又有4人確診,共計23人染疫。為何隔2天到餐廳用餐仍會中鏢,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疫情已經透過多管道擴散,難以認定傳播途徑,現階段應該將匡列對象由人轉為「地理範圍」,針對桃機、銀行、餐廳共3個地點1至2公里內進行匡列,同時加強採檢、消毒。

▲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清消完成,並依政府規定停業。(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聯邦行員曾在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聚餐,餐廳目前已經完成清消,並依規定停業。(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指揮中心16日公布新增10例本土個案,其中有8例與西堤餐廳相關,分別為1月9日前往用餐的6名顧客,和2名西堤工讀生案17774衍生之校園相關個案。另外,桃園市教育局16日深夜宣布,3所學校17日開始停課14天,據了解,是因為有一家5口9日曾前往西堤牛排中壢中山店用餐,結果家中共4人確診,因此學校、安親班才同步停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16日統計,西堤群聚案相關感染人數達到19人,包含餐廳員工3人、1月7日用餐者4人、1月9日用餐者7人,以及餐廳工讀生再傳出去給家人及其同學共5人,再加上16日晚間新增的4人,總計已有23人確診。

由於確診顧客與聯邦行員用餐時間相隔2天,卻還是中鏢,傳播途徑究竟是什麼,掀起各界討論。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為,這次的本土疫情已經透過多管道擴散開來,傳播途徑有可能是飛沫、餐廳密閉空間的氣溶膠或環境汙染,所以不應該再以人為匡列對象,而是改為以「地理範圍」為主,針對桃機、銀行、餐廳共3個地點1至2公里內的範圍進行匡列,同時加強採檢和消毒。

▲▼案176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聯邦行員染疫延燒到餐廳、校園,短短2天就產生第二波傳染。(圖/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西堤群聚案,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在臉書粉專PO文分析,廁所門把、人與人接觸、空氣飛沫或食物都可能造成病毒傳播,「但機率上來說應該還是案17774工讀生受感染後,人傳人比較有可能」,因為病毒留在無生物環境時間不會這麼久,餐廳理論上也會進行清消,而案17774是在1月9日發病,於7日尾牙宴後不久應該已有傳染力,9日顧客用餐時,是染疫工讀生病毒量最高的時候,「疫調真的追得很辛苦,Omicron傳播速度快,不到3天就往下一波。」

不過,林氏璧認為,Omicron潛伏期短的趨勢或許是一件好事,根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4日報告,境外移入278例Omicron,幾乎全都是在7天內抓到,其中200人是在入境落地採檢或深喉唾液採檢時被發現,其餘也都是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檢驗出,並無返家後才確診的個案;他認為,若是台灣能撐過這一關考驗,之後想開放國門,縮短到7天隔離是可行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