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遭網攻 當局握有「證據」:幕後黑手就是俄羅斯

▲▼在俄羅斯緊張局勢中,瑞典加強在哥特蘭的巡邏。(圖/路透)

▲北約和俄羅斯之間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緊張局勢加劇。圖為在俄羅斯緊張局勢中,瑞典加強在哥特蘭的巡邏。(圖/路透)

中央社

烏克蘭16日表示,該國握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正是上週大規模網攻事件的幕後黑手。微軟(Microsoft)也警告,這次駭客攻擊的損害可能較最初評估要嚴重得多。

近期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約10萬大軍,導致兩國緊張關係升級。烏克蘭重要政府部門網站於14日凌晨遭受大規模網攻,分析人士擔心,這可能是俄羅斯軍事入侵的前奏。

美方14日也警告,俄國可能在數週內發起「假旗行動」(false-flag operation,意指偽裝身分、嫁禍他人以誤導公眾的行動),作為入侵烏克蘭的理由。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Ukrainia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ministry)透過聲明指出:「所有證據都指向俄羅斯就是這次網攻的幕後元凶,莫斯科正持續發動一場混合戰。」

該部門敦促民眾無需擔憂,民眾個資並無外洩之虞。

聲明還稱,網攻的目的「不僅是要恐嚇整個社會,還意圖破壞烏克蘭局勢的穩定,造成公部門工作中斷,並破壞烏克蘭人對當局的信任」。

針對烏國指控,克里姆林宮予以否認,並表示沒有證據表明俄羅斯一手策畫這次網攻。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用英語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與這起事件無關,俄羅斯與此毫無關聯。烏克蘭人總是把一切問題都歸咎於俄羅斯,甚至包括他們國內的惡劣天氣。」

基輔當局14日晚間表示,已發現俄羅斯安全部門可能是本次網攻幕後黑手的初步線索。

美國軟體巨擘微軟公司16日也警告,本次網攻可能具有強大破壞力,影響的組織比初期預料更多。

微軟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說:「這個惡意軟體的設計看似勒索軟體,但卻沒有取得贖金機制。這個軟體的目的就是破壞,旨在使目標設備無法運作,而非獲得贖金。」

微軟指出,「我們的調查團隊已在數十個受到攻擊的系統中發現這個惡意軟體,隨著調查繼續進行,受害系統數量還可能持續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