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長:消費券存在反對聲音 認為作用有限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CFP)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6日在網誌上表示,在近月的財政預算案諮詢中,不少民眾建議下一份財政預算案,繼續發放電子消費券,但也同時存在反對聲音,認為涉及金額龐大,應將公共資源更具針對性運用,還有人認為疫情下大家減少外出消費,令消費券作用有限。

陳茂波指出,有持分者希望預算案延續過去被稱作「派糖」的一次過紓困措施;也有意見認為退稅、退差餉等措施只惠及收入較高、擁有資產的一群,或許會做成另類不平均。

陳茂波提到,過去幾年的經驗讓他體會到,即使面對同一個問題,不同人對解決問題的進路可以非常不同,很多時候未必能達到一致共識,只能多作解說,在尋求大多數市民支持的同時,也希望持不同意見的朋友能理解。

陳茂波強調,任何紓困措施一旦「力求精準」聚焦某群目標受眾,便容易因「差異待遇」而引起反彈;相反,如果措施做到「普遍受惠」,卻也有機會被視為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不足,「如果能在大家都比較接受的範圍內爭取較理想效果,需要更好的平衡、更好的解說,也需要大家的諒解。」

陳茂波還說,今年經濟展望基調不俗,最大的變數和障礙是困擾了兩年的新冠疫情變化,必需合力全面配合防疫控疫的工作,力求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創造恢復與內地通關的有利條件,才能在安全環境下,讓經濟有最大程度的恢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