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安副部長「海鮮盒裝美金」收賄4億!秘密暗號「送點小海鮮」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共中紀委製作的反腐影片《零容忍》15日晚間在《央視》播出第一集,揭露了大陸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所涉貪腐案件的細節,包含行賄者用「海鮮盒」裝美金來進行賄賂,以「送點小海鮮」當送錢的暗號,並至少用該方式行賄了9000萬元人民幣(約3.9億元新台幣)。

中紀委的官員在影片中指出,孫力軍的「政治團伙」成員有重慶公安局前局長鄧恢林、山西省公安廳前廳長劉新雲、上海公安局前局長龔道安,以及江蘇政法委前書記王立科等人。

影片首先從王立科的角度切入,指王立科2008年擔任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期間首次認識孫力軍,當時孫力軍已經是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在王的眼中,孫位高權重,而且升官空間很大,所以他藉著各種機會拉關係,並於2011年首次行賄,送上一張存有100萬元人民幣的銀行卡,而孫也毫不推辭就收下了。

▼江蘇政法委前書記王立科。(圖/翻攝CCTV)

▲▼陸公安副部長「海鮮盒裝美金」收賄4億!秘密暗號「送點小海鮮」。(圖/翻攝CCTV)

此後,王立科多次專程到北京等地「看望」孫力軍,送上銀行卡、美元、公司股份。

孫力軍在影片中表示,王立科每年大概來北京4至5次,每次都給他30萬美金,放在一個小的海鮮盒裡面,「他每次來都說,我給你送點『小海鮮』,我就知道怎麼回事了。」

王立科歷年送給孫力軍的「小海鮮」,到案發時累計折合人民幣9000多萬元。

孫力軍坦承,王立科去江蘇當副省長、公安廳長,後來又當了江蘇省常委、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這一路自己都提供了幫助,「我把他也當作自己人。」

大陸檢察機關日前已經以涉嫌受賄、操縱證券市場以及非法持有槍支對孫力軍提起了公訴。

▼大陸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

▲▼陸公安副部長「海鮮盒裝美金」收賄4億!秘密暗號「送點小海鮮」。(圖/翻攝CCTV)

最後,孫力軍在影片中懺悔,他說,「我一直在反思,我為什麼犯了這麼多錯?走了這麼遠?我的問題主要就出在,我丟失了理想信念,你是做公安的,是公平和正義的維護者,沒想到自己成了一個法治建設,或者公平正義的破壞者。」

孫力軍現年53歲,曾任上海市政府外事辦主任,隨後進入公安部任辦公廳主任、港澳台辦事處主任,一路升至公安部副部長,曾被認為是政界的新星。不過,他在2020年4月被中共中紀委立案調查後,被發現不僅「妄議大政方針」,還試圖散布政治謠言,並長期接受私人奢靡招待,進行權色交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