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交手」殲-16 陸評:搶占陣位台軍F-16V具優勢

▲國軍111年春節加強戰備,實施F-16V緊急起飛作業。(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軍111年春節加強戰備,實施F-16V緊急起飛作業。(圖/記者林敬旻攝)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我空軍嘉義四聯隊5日展示F-16V警戒6分鐘待命班緊急起飛,聯隊飛官透露,F-16V在台海空域已經跟共軍殲-16戰機有交手攔截紀錄。此消息一出引發大陸媒體積極討論「誰勝誰敗」議題,有分析認為,所謂交手應只是F-16V試圖靠近拍照取證,因此勝負並沒有答案。

空軍司令部指出,為讓國人了解國軍官兵在春節期間強化戰備的狀況,特別在農曆年前,安排媒體參訪活動,上午便前往第四聯隊,讓媒體見證空軍F-16緊急起飛、大象漫步等科目。

本站5日報導,聯隊飛官表示,經「鳳展專案」性能提升的F-16V,確實在台海空域已經跟共軍殲-16戰機,有交手攔截紀錄。他個人在1、2月確實有攔截過共軍殲-16戰機,每個四聯隊飛行員都有這個經驗,因為共軍頻繁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大家是經驗豐富的。

▼F-16V大象漫步。(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軍111年春節加強戰備,實施F-16V大象漫步科目。(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於我飛官透露曾與殲-16有交手攔截紀錄引發對岸高度關注,大陸軍迷頻討論「海峽兩岸這兩種主力戰鬥機交手後,到底是誰勝誰敗?」著名軍事類公眾號「樞密院十號」認為,飛行員沒有講出來的實際結果,很可能是「沒有答案」。

文章指出,目前台軍攔截解放軍軍機,其實通常只是伴飛,並不涉及激烈的空中機動追逐。因此所謂的「交手」,很可能只是台軍F-16V試圖靠近拍照取證,解放軍殲-16戰鬥機簡單驅離了事,而這完全體現不出兩種戰鬥機的空戰性能。

文章進一步設想,若F-16V與殲-16在巡邏過程中的相互驅逐所引發的近距離對抗時,在不開火單純搶占陣位的特殊情況下,殲-16這樣的重型戰鬥機實際讓很難發揮其滯空時間長、武器裝載量大的優勢。而台軍F-16V憑借更大的推重比和盤旋角速度,更容易在相互追逐中占據有利的位置。

至於兩款戰機若進行正面對抗時,作為重型戰鬥機的殲-16,在雷達探測距離、滯空時間、武器載彈量占據優勢的情況下,同時擁有射程更遠的霹靂-15空空導彈,能在視距外空戰中搶先取勝。進入近距離空戰時,殲-16也憑借霹靂-10格鬥導彈和頭盔瞄準器的組合獲得優勢。

▼霹靂-10及霹靂-15同時掛載在殲-16身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霹靂-10及霹靂-15同時掛載在殲-16身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