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長肉3原因!營養師曝「生長關鍵」:熱量補足還不夠

▲▼教養,親子,挑食。(圖/pixabay)

▲小孩長不胖,有時跟挑食也有關係。(圖/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孩子總是瘦巴巴吃不胖,讓媽媽好困擾!許育禎營養師在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提到,有許多粉絲向她詢問,孩子跟同年齡的小朋友相比,看起來明顯瘦瘦的一隻,怎麼養都養不胖,該怎麼辦?她表示,針對該問題,家長可先從3個部分先釐清狀況。

許育禎指出,首先要排除是否有疾病問題,例如甲狀腺亢進、糖尿病、腸胃、內分泌異常等問題,若是患有疾病應由醫生診斷並加以治療;再來,倘若非疾病問題,便要考慮孩子是否為「遺傳體型」。如果孩子吃得夠、不挑食、活動力正常、精神良好也不常生病,就不必過於擔心,建議可先檢視家族親戚是否也屬於精瘦體型,若是,便極有可能為遺傳因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後則是營養問題,如果吃進去的熱量大於消耗掉的熱量,身材當然會較為精瘦。營養問題可藉由調整食物的型態、內容來改善,讓孩子健康長肉;至於如何調整飲食,許育禎也提出以下幾個原則,供家長們參考:

1.總熱量要足夠

如果長期熱量不足,孩子活動量又旺盛,當然會使孩子長不胖,這類狀況經常出現在一些挑食、偏食的孩子身上。許育禎強調,雖說需要攝取較高的熱量來補足營養,但絕對不是讓孩子食用炸雞薯條、含糖飲料、蛋糕餅乾等食物,而是製作濃縮營養及熱量的料理給孩子食用。

如果孩子食量小或是不愛吃飯,建議家長們可利用高熱量且營養的食材來做料理,例如:濃湯類、酪梨牛奶、豆漿堅果飲等,不僅吃入較高熱量,也能攝取較多營養素。

▲▼小孩喝飲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高熱量食物並非指炸雞薯條、飲料等食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2.蛋白質要足夠

光是熱量補足還不夠,蛋白質的攝取量也很重要,因為蛋白質是合成體內組織器官、肌肉的重要營養素。蛋白質主要來源包含:乳製品、肉類、魚類、豆製品、雞蛋。

國民健康署設計的國人飲食計畫「我的餐盤」裡頭提到,每日每餐的蛋白質須吃到孩童自己手掌心大小及厚度的蛋豆魚肉類,外加一天共480c.c.左右的牛奶,才算是補充到足量的蛋白質。

3.鋅要足夠

飲食中若缺乏鋅,很容易造成孩子偏食、食慾不振、身材瘦小,甚至導致活動力、專注力、免疫力不佳等問題,若要避免這類狀況,額外補充鋅離子即可改善。富含鋅的主要食材有:牡蠣、蝦子、牛肉、牛奶、優格、堅果種子、蛋黃等,這些食物都有足量的鋅離子。

▲▼ 鮮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蝦子、牡蠣等海鮮含有豐富的鋅離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4.利用好油來增加熱量

油脂是提供熱量的重要來源,但油脂也要挑得優良,才能讓孩子健康增重。好的油質有:橄欖油、苦茶油、酪梨、亞麻籽油、堅果類、魚類油脂等。

綜合以上,許育禎表示,其實「均衡飲食」才是生長關鍵。利用高熱量、高營養濃度的食材來製作孩子的餐點,避免食用低熱量或是營養素缺乏的垃圾食品,才能讓孩子長高又長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