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梅克爾時代!蕭茲就職德國新總理 外交部:盼拓展各領域合作

▲蕭茲(Olaf Scholz)宣誓就職德國總理。(圖/路透)

▲蕭茲(Olaf Scholz)宣誓就職德國總理。(圖/路透)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德國國會8日以395:303票選出社會民主黨(SPD)領袖蕭茲(Olaf Scholz)為新任總理,今後率領由社民黨(FDP)、綠黨(Greens)與自民黨組成的「紅綠燈聯盟」邁入新時代,正式揮別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長達16年的執政。對此,外交部8日表示,這是德國史上首度3黨聯合執政,外交部對蕭茲及德國新政府表達誠摯祝賀。

外交部指出,德國2021年9月26日完成國會選舉,我國駐德國代表處旋即致函相關議員表達祝賀。蕭茲順利獲選德國總理並籌組新政府,外交部也訓令駐德國代表處,第一時間將總統蔡英文的賀函轉致給德國新總理,期許台德關係更加友好密切。

「台灣與德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近年來雙邊實質關係穩定發展,近5年來簽定12項合作備忘錄,在科技合作、能源轉型、互換駕照、金融監督、航空服務等領域廣泛合作。」外交部強調。

另外,社民黨與綠黨、自民黨在7日簽署的聯合執政協議中特別提到,支持民主台灣實質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台海現狀的改變僅能透過和平方式並在兩岸同意下進行。

外交部說,德國新政府充分展現對台灣的友善立場,我國衷心期盼在既有的穩固良好基礎上,與德國進一步拓展台德雙邊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促進互惠互利的和平繁榮與永續發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