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網軍」更改林秉樞維基百科? 柯文哲:有權力者自己要節制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立委高嘉瑜被男友林秉樞毆打案越演越烈,有民眾於網路維基百科資料發現,林秉樞案曾被IP位址登錄在國發會的用戶更改,並在「曾與林秉樞合照或互動的名人」中新增台北市長柯文哲、副總統賴清德以及「館長」陳之漢的資料。針對是不是有國家級網軍入侵?柯文哲6日僅回應,有權力者自己要節制。

▲▼北市防疫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防疫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有民眾在網路發現,林秉樞案的維基百科資料,曾被IP位址登錄在國發會(117.56.178.41)的用戶進行更改,並在「曾與林秉樞合照或互動的名人」新增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副總統賴清德以及「館長」陳之漢的資料。

柯文哲6日出席防疫記者會,被問及是否會質疑有「國家級網軍」入侵?柯文哲回應,不要個案處理,這種網軍假消息並非只出現在台灣,「連美國總統大選,還不是打得一塌糊塗,甚至當時指控蘇俄介入。」所以這是全世界普遍的現象,「只是說執政者、有權力的人怎麼節制自己的權力?」

柯文哲認為,國家之力量在國民全體,當國民素質越來越高時,就能抵抗這些東西,「如果連美國總統大選都會受到網軍干擾,那其他國家發生也不是什麼怪事。」只能靠國民素質慢慢提高,以及有權力者自己節制。

媒體追問,是否會覺得現在的「有權力者」會節制?柯文哲則說,「唉!不要問我。」

針對林秉樞維基百科資料被IP登錄在國發會的用戶更改,並增列特定人士資訊,國發會5日發聲明指出,國發會為政府網際服務網維運機關,多數中央機關IP均以國發會名義登錄,117.56.178.41並非國發會使用的IP,屬於交通部公路總局對外上網線路使用, 經IP使用機關(公路總局)查證後回覆,12月2日當日117.56.178.41線路並無連結至維基百科IP(103.102.166.224)的紀錄。

而公路總局則於5日晚間回應,117.56.178.41雖為公路總局對外上網的其中一條電路,但經該局全面清查防火牆紀錄,於12月2日當天並沒有從該電路連線至維基百科(IP 103.102.166.224)的紀錄;公路總局另外也表示,維基百科是否有103.102.166.224以外的IP,尚需進一步了解。

公路總局說,後續該局將再仔細查證,若有必要也將再協請相關單位調查,並將視需要適時對外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