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集團傳12月成立 陸催生「稀土巨獸」掌握主導權

▲稀土 。(圖/路透社)

▲全球儲量最多的中國大陸近年不斷探索利用稀土作為外交籌碼。(資料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稀土作為全球重要戰略性資源,牽動各國利益。《華爾街日報》披露,中國大陸最快將於12月底成立一個超大型國有稀土企業,名為「中國稀土集團」,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稀土公司之一,藉此保持全球稀土供應鏈的主宰地位。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中國稀土集團」最快將於本月在資源豐富的江西省成立,不過前還不清楚新公司是否會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業務,也不清楚內蒙古的可觀稀土業務,將如何受新公司成立所影響。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合併的目的在於進一步加強中國政府的定價權,避免中國公司之間發生內訌,並利用影響力削弱西方國家主導關鍵技術的努力。

▲江西贛州離子型稀土資源居全球同類型礦種中第一 。(圖/路透社)

大陸稀土六大集團中的五礦稀土9月23日曾發布公告,稱接到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通知,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五礦集團、贛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籌劃相關稀土資產的戰略性重組,有關方案尚未最終確定,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
據悉,中國大陸為稀土儲量大國,也是全球稀土出口量最大的國家。大陸工信部在2011年提出組建「1+5」全國大型稀土集團的方案,形成北方一家稀土公司和南方五家稀土公司「六分天下」的格局。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開採世界70%以上的稀土,更佔複雜稀土精煉加工的90%,但白宮一份報告則估計,中國僅控制全球55%的稀土開採、85%的精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