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法強制寵物業者「替貓狗植晶片」!2022年6月正式上路

▲狗,貓,毛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新制將在2022年6月上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日本修法預計2022年6月起將強制貓狗繁殖業者為寵物貓狗植入晶片,希望能藉此減輕寵物走失後無家可歸的問題,然而卻也引發部分人士反彈,認為植入晶片恐會對貓狗本身的健康造成疑慮。事實上,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有大量貓狗迷路後找不到家人,因此日本當局才會開始推動相關政策。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日本環境省表示,光是因為迷路或是遭到棄養而被各地方政府收養的貓狗總數2019年就來到8.5萬隻,成為一大問題。

為了能立即找到走失貓狗飼主的身分,因此環境省正式修正動物愛護管理法,強制所有寵物業者必須在貓狗身上植入晶片,而飼主購入毛孩後,則需要在30天內登入個人資料。

狗。(圖/取自免費圖庫)

▲為了防止貓狗走失或是遭到惡意遺棄,日本修法要求寵物業者替動物植入晶片。(圖/取自免費圖庫)

該法目前已經在日本國會正式通過,新法預計2022年6月就會正式上路,現階段則會持續向民眾宣傳新制。環境省3日向由動物專家組成的審議會上提出相關政策說明,其中提到,針對貓狗繁殖者與寵物店業者,必須強制在動物體內植入晶片,同時要在國家的資料庫中登錄毛孩的性別、品種、毛色以及業者名稱。

另一方面,針對已經飼養貓狗、領養人以及動保團體則暫時不強制,但仍要求積極配合植入晶片。

審議會中有人提出植入晶片會對動物造成健康影響的疑慮,且如果飼主更換聯絡方式也要跟著變更登錄資料,手續太過複雜。對此,環境省表示,將會對此進行討論。日本目前使用的晶片是直徑約2公釐、長1公分的圓柱體,由注射器植入。

日本1995年發生阪神大地震,當時曾有很多貓狗因此走失無家可歸,但是政府單位卻無法聯絡上牠們的家人,因此才開始積極推動植入晶片,希望在災害發生時,能有更多迷路的毛孩能夠回家,同時防止飼主隨意遺棄寵物。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