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宅閱讀!博客來揭書市6大熱銷關鍵字 「投資學」成年度閱讀大勢

2021年博客來報告(圖/博客來提供)

▲疫情推升宅閱讀需求,博客來從年度圖書銷售觀察,歸納出今年度書市6大熱銷關鍵字(圖/博客來提供,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三級警戒期間待在家防疫,宅家娛樂需求大增,追劇、打電玩解悶、體驗線上課程等樣樣來,就是為了讓居家生活不無聊,也有不少人重拾書本找到閱讀樂趣,度過充實的一天。在剛出爐的「2021博客來報告」中,就從年度消費觀察進一步揭露書市6大熱銷關鍵字,反映出疫情下的閱讀趨勢。

居家防疫帶動宅閱讀需求,線上購書、閱讀、聽書的行為比過往更活絡,根據博客來統計,疫情期間宅配量大增7成,圖書全年營收成長兩位數。至於大家都在讀什麼書,2021年博客來報告就從圖書銷售進行閱讀大解析,歸納出今年度書市6大熱銷關鍵字,分別是「FOMO瘋投資」、「數位轉型」、「親職焦慮」、「動漫大IP」、「Podcaster雙重身份」、「文學滲透力」,詳細分析如下:

趨勢1:台股「疫」軍突起,全民瘋理財,「投資學」為年度閱讀大勢
股價、房價、物價爆炸性上漲,加上台股表現創新高,新世代投資者出現「TINA」、「FOMO」現象積極參與股市投資,拓展財務來源,使得個人資產配置的需求持續高漲,投資基礎教育大量入榜。

在年度暢銷書榜中,「投資理財」書占榜6席,熱銷程度更勝以往,其中表現最佳依然是「投資理財類」,股票與投資學,年成長率均在4成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虛擬貨幣」類書籍,業績成長達2倍以上,顯示更多人投入投資市場後,積極找尋與學習新的投資方向。

2021年博客來報告(圖/博客來提供)

▲2021年度10大暢銷書。

趨勢2:因應「數位轉型」浪潮,自我成長風氣盛行,帶動知識學習買氣翻倍
當疫情趨動遠距、零接觸成為新常態,從國際、企業到個人都在做「數位升級」,帶動「行銷/廣告/業務」,銷售數量大增,業績漲兩成,其中天下雜誌7月新書《行銷5.0》單月就售出破2千本。個人想要網路開店拓展收入來源,刺激「網路創業/開店」類業績成長1倍以上,為這波書市中重要的新趨勢。今年居家的期間長,讀者明顯想藉此提升自我或是找回工作的規律,開始搜尋學習法、學習計畫和時間管理,《原子習慣》一書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5,000本。

趨勢3:居家上課、上班兩頭燒,「童書」爆夯
童書全年度不論銷售業績與銷售冊數均持續穩坐博客來書籍第一大類,特別在今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銷售更是翻倍成長,故事/小說類持續湧現大量需求,成為國小中學生居家期間最好的輔助學習與休閒替代,業績成長超過1倍,在疫情期間帶來超過8位數業績成長,可看出家長的強烈購買行為。同樣被重視的還有「在家學習」,也帶動遊戲書/字卡/練習本類型在居家期間業績成長達1.2倍。

趨勢4:漫畫、輕小說迎來「大IP」時代
今年的暢銷榜與暢銷作家榜單均可看見許多漫畫輕小說大型IP與作者進榜。《特殊傳說》作者護玄以穩定的新書出版,站穩華文暢銷作家冠軍。墨香銅臭靠著多部BL古風輕小說拿下暢銷作家亞軍,並帶動BL類輕小說年業績成長近5成。

漫畫部分今年的5大熱門日漫IP《鬼滅之刃》、《進擊的巨人》、《咒術迴戰》、《排球少年》、《航海王》共有4位作家進入年度暢銷翻譯作家TOP10,這5個IP合計一年內博客來共賣出超過30萬本單行本,平均每天賣出超過800本,銷售速度驚人。其中《鬼滅之刃》23本單行本全部進入年度暢銷總榜,締造TOP100榜單中有近1/4都是鬼滅之刃的新紀錄。

博客來「線上動漫博覽會」(圖/博客來提供)

▲▼《鬼滅之刃》與《咒術迴戰》是今年很熱門的日漫。

博客來「線上動漫博覽會」(圖/博客來提供)

趨勢5:「Podcaster雙重身分」,成為書籍熱銷的新寵
新書榜前10名的作家中,有高達5位同時為知名Podcast節目主持人,包括股癌謝孟恭《灰階思考》、周慕姿《過度努力》、唐綺陽《2021唐綺陽星座運勢大解析》、角子《一個人,你也要活得晴空萬里》、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Podcaster挾頻道高收聽率,加乘帶動新書銷量擠進年度新書TOP10,新媒體火熱,讓作家身分的主持人,順勢崛起走出新的路。

趨勢6:全齡防疫,視聽娛樂回歸「宅閱讀」,經典文學小說、電影話題新書買氣旺
文學小說在三級警戒期間業績成長超過5成,並且由舊書、經典作品帶動銷售,顯示讀者在居家時期,全齡讀者對於小說閱讀需求大增。經典版品持續關注出現在華文創作類型,包括三毛《撒哈拉歲月》推出逝世三十週年紀念版、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推出出版四十周年紀念版、白先勇也推出《臺北人》五十周年紀念版,這些經典作品重新推出都登上暢銷榜,也帶動華文創作類型年度業績的成長。

西洋文學中也有經典再現,電影話題改編的人氣套書《沙丘》獨領風騷,帶動科幻小說年度業績成長達50%。疫情期間,19~29歲文學讀者消費人數也大量增加,成長達5成,主要購買張西、潘柏霖、柯佳嬿等年輕華文作家,顯示年輕讀者對文學類型的喜好與需求的多元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