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擴散27國! 第三劑開打10大QA一次看懂怎麼選

記者黃翊婷、張乃文/綜合報導

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迅速擴散27國,加上年關將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2日)宣布,即日起開放醫事人員、一線防疫人員等1至3類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且間隔滿5個月者,可追加施打第三劑。對此,《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出關於施打第三劑的10大QA,供民眾參考。

Q1:為何要打第三劑?
A1:接種疫苗後體內的中和抗體會隨著時間逐漸下降,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國際建議可以開始施打第三劑,但與第二劑至少間隔6個月,不過部分國家也提及在必要條件下可縮短至5個月,考量到第一線醫護人員、國籍航空機組員多接種AZ疫苗,前者在照顧病人時可能會碰到病毒,後者雖然在外站已盡量保持零接觸,但仍有零星感染傳出,且多數1至3類族群接種至今已逾6個月,加上國內疫苗供應充足,因此才做出提早施打建議供指揮中心參考。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台灣自2日起開放4類人員接種第三劑。(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Q2:哪些人需要打第三劑?
A2:指揮中心指出,今年11月28日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即建議,高風險對象追加接種第三劑COVID-19疫苗,其他18歲以上民眾可評估自身感染風險以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而會中專家也表示,如遇特殊情況,第二劑與第三劑間隔可縮短至5個月。

Q3:12月2日起開放哪些人接種第三劑?
A3: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針對醫事人員、一線防疫人員、機組員等1至3類疫苗優先對象,以及因公需出國的外交、運動選手共4類對象,第三劑間隔縮短為5個月接種。

Q4:如何預約接種第三劑?有哪些廠牌可以選?
A4:國內開放接種第三劑,目前以提供半劑量莫德納為主,上述4類人員7月2日之前打過第二劑者,2日起就可以到醫療院所直接預約,不必再上1922平台登記預約。

▲▼第2劑接種及第3劑規劃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3劑規劃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劑間隔規畫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Q5:除了莫德納之外,第三劑是否可以選擇接種BNT、AZ或高端?
A5:目前第三劑僅開放接種半劑量的莫德納,其他廠牌是否開放,還要經過專家研擬安排。

Q6:若前兩劑是施打BNT,第三劑可以混打莫德納嗎?
A6:陳時中今表示,AZ混打mRNA可以,但是mRAN之間不建議混打。也就是說,民眾如果前兩劑是打BNT,第三劑最好還是選擇BNT;如果前兩劑是打莫德納,第三劑也請選擇莫德納;若前兩劑是打AZ,則可以混打BNT或莫德納。

《東森新媒體ETtoday》彙整專家們的意見後,整理出下列疫苗組合供第三劑混打參考:

◎AZ+AZ→第三劑:BNT或莫德納
◎AZ+莫德納→第三劑:莫德納
◎AZ+BNT→第三劑:BNT
◎莫德納+莫德納→第三劑:莫德納
◎BNT+BNT→第三劑:BNT

Q7:若前兩劑打高端,但我沒有要出國,第三劑可以怎麼選?
A7: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高端屬於「自由選擇」的情況,因為也有經過緊急授權使用,有些前兩劑施打高端的人,第三劑可能也有意願繼續打高端,因此專家小組認為保留民眾的選擇權利。

哥倫比亞大學新冠肺炎醫學團隊領導者、中研院士何大一建議,台灣民眾大多施打AZ或高端疫苗者,應該選擇「mRNA疫苗作為第三劑加強針」。

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目前僅開放追加施打第三劑莫德納,其他廠牌還要等一等。(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Q8:若已經在國外接種兩劑疫苗,如何在台灣補打第三劑?
A8: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在國外接種過兩劑疫苗的民眾,可以先前往衛生局登錄疫苗接種資料。

Q9:第三劑副作用會不會更可怕?
A9: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何忠祐列舉現有安全性資料,施打第三劑莫德納副作用發生率與第二劑雷同。將副作用細分成局部以及全身性時,發現第三劑的局部副作用較第二劑略高(84.7%vs.83.5%),但全身性副作用較第二劑略低(79.0%vs.81.3%)。

第三劑BNT副作用整體發生率也與第二劑雷同,第三劑的局部副作用較第二劑略高(74.1%vs.71.7%),全身性副作用較第二劑略低(69.2%vs.71.7%)

至於施打兩劑AZ後追加mRNA疫苗副作用,常見有注射處疼痛(持續1至2天)、疲倦、全身痠痛、發熱等症狀。

李秉穎也說,若有混打,從學理上來看,現在有不同疫苗的前後施打經驗,因此對於安全性沒有什麼太大問題,有些混打出現局部反應發生率較高一些,但整體而言仍不算嚴重不良反應。

Q10:台灣「完整接種」定義是否會改為應施打三劑疫苗?
A10:台灣目前對於完整接種的定義是,施打兩劑疫苗(AZ、BNT、莫德納或高端)滿14天。由於先前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曾表示,美國未來的「完整接種」定義可能會改為已接種3劑mRNA疫苗(BNT、莫德納),或是2劑嬌生疫苗,至於台灣是否會跟進,目前還未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