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和證券疑人頭購地套利2億 董事長200萬交保「總裁父漏夜偵訊」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上櫃公司康和證券(6016)集團總裁鄭國華、董事長鄭大宇父子,涉嫌在2006年到2008年間,利用司機等員工當人頭,規避關係人交易限制,將集團2筆土地以低買高賣的方式轉手,導致康和證券損失中間差價2億多元。案經偵辦,鄭國華3日凌晨被移送北檢接受檢察官漏夜訊問,而鄭大宇稍早則被以涉嫌《證交法》諭令200萬元交保。

▲▼康和證券集團總裁鄭國華因涉《證交法》非常規交易被移送北檢。(圖/記者劉昌松攝)

▲康和證券集團總裁鄭國華3日凌晨被移送北檢。(圖/記者劉昌松攝)

康和證券先前傳出「叔姪大戰」,鄭大宇在叔叔鄭世華的挑戰下保住董事長寶座。至於鄭大宇的父親鄭國華,身為集團「總裁」,在旗下各公司都沒有董事或經理人身分,但在集團大樓內擁有專屬辦公室,並配有私人司機。

專案小組調查,鄭國華個人經營的康和建設,因萬芳段土地開發案失利,土地面臨法院拍賣,鄭國華涉嫌在2006年間,找林姓司機和公司員工親友當人頭,在法拍程序標得萬芳土地,然後再以高價賣回給康和集團旗下另間華和公司,其中價差超過1億元。

▲▼ 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涉嫌《證交法》非常規交易被移送北檢 。(圖/記者劉昌松攝)

▲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被諭令200萬交保。(圖/記者劉昌松攝)

此外,華和公司名下的台北市中山北路土地,原已經找好買家出售,但鄭國華疑似又利用相同手法,反向操作,找司機當人頭,以低價買下土地,再轉手賣給原訂買家,中間價差又達數千萬元。

台北地檢署懷疑,這2批土地買賣過程並未如實呈現在財報中,總計價差逾2億元,疑似流入私人口袋,損害康和證券利益,涉嫌違反《證交法》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等罪嫌。檢察官2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14路搜索,約談鄭國華、鄭大宇父子等9名被告釐清案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