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休閒運動親水好去處 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復刻大溪歷史意象

▲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復刻大溪歷史意象。(圖/市府提供)

▲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圖/市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這是一條充滿人文、在地精神的水岸步道。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於大溪區,視察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工程竣工表示,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工程,工程團隊約7成是大溪在地子弟,他們以細緻、用心的設計及友善的工法,復刻百年渡槽、糯米橋等大溪早期美好生活年代的意象,成為大溪國中的通學步道及優質生態教育場所。

▲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復刻大溪歷史意象。(圖/市府提供)

尤其是,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更榮獲市府首件公共工程金品獎特優,以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的殊榮,歡迎大家到此休閒、運動,體驗大溪親水遊憩的美好風光。

鄭市長表示,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工程,範圍自大溪國中至中華路121巷段,全長約423公尺,工程總經費約2,809萬元,其中經濟部水利署補助1,335萬元、市府自籌1,474萬元,以兼具防災、景觀、生態、步道等四大功能為發想設計,透過地方參與方式,從多元角度將早期街口溪的人文歷史、糯米橋、渡槽、紅磚及礦產等文化在此重現,復刻早期美好的田園生活,施工過程也以生態工法,透過就地取材形成生態棲地,讓魚類、鳥類、昆蟲等生物,有更良善的生態棲息空間,成為大溪國中最好的生態及人文教育的場域。

▲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復刻大溪歷史意象。(圖/市府提供)

此外,該處也是銜接田心仔古道或前往尾寮山的起點,歡迎市民朋友到此休閒、運動,體驗大溪的美好風光。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街口溪承接上游野溪排水,終年水量豐沛且水質清澈,生態也十分豐富多樣,為提升街口溪整體防洪及環境改善,工程以「防洪安全」、「生態景觀」、「環境教育」、「步道串聯」作為設計主軸,全長423公尺步道,在防洪安全基礎上,結合周邊環境分為「入口創意區」、「生態教育區」及「走讀復古區」三個特色空間,全區動線貼心考量全齡使用,打造無障礙及多元空間規劃,讓市民享受散步樂趣。

▲街口溪生態水岸步道,復刻大溪歷史意象。(圖/市府提供)

而循環經濟也是工程重點,工程特別以就地取材的砌石護岸,恢復自然底質之河床,營造多元棲息空間。包括市議員李柏坊、陳治文、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長楊人傑、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大溪區長陳嘉聰、大溪國中校長陳雅玲、大嵙崁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童偉哲、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世明均一同視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