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可以三接沒理由不能」 藻礁公投反方籲支持者:放下執著

▲▼藻礁公投說明會,反方行政院政務顧問謝志誠。(圖/翻攝中選會直播)

▲謝志誠引用《水雉的浮葉》繪本故事,強調高鐵可以,三接也可做到開發與保育共存。(圖/翻攝中選會直播)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選會辦理公投5場意見發表會,第4場今(2日)登場,第20案珍愛藻礁,正方為荒野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反方行政院政務顧問謝志誠。謝志誠引用繪本《水雉的浮葉》說,高鐵規劃台南路線,當時會穿越不到50隻水雉棲地,開發單位和保育人士一起努力,造就開發與保育共存共榮,相信高鐵可以,三接也能,籲藻礁支持者要「放下執著」。

謝志誠一開始便強調,沒否定藻礁生態價值,不同意的是「三接遷移」,衝擊中南部減煤、減空汙,迫遷除影響北部供電穩定度,更讓多年減煤、發電倒退嚕,中南部居民健康持續遭受威脅,雖提案方常把「三接破壞藻礁」掛嘴巴,當政府接受大家建議推出外推方案後,影響已沒提案方講的可怕、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志誠認為,北部地區沒接受站,使北部用氣需求得仰賴南氣北送、中氣北送,導致前2座接收站設備使用率破表,選在大潭蓋三接有,為了大潭電廠新增3部燃氣機組用氣需求,和降低南氣北送、中氣北送風險2大重要任務。他強調,「三接完工後會靜靜躺在海上,不會和農民搶水、不會排放污水、黑煙,不會製造噪音」。

▲▼桃園大潭藻礁。(圖/記者林振民攝)

▲謝志誠提到,三接案是國民黨執政時期主張。(圖/記者林振民攝)

謝志誠說,提案方直接把三接破壞藻礁畫上等號,像三接是一頭會破壞的大魔王, 而這缺乏歷史考證,更扭曲真相,包含三接在內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工業專用港開發計畫,都為國民黨執政時期提出並通過,只是開發單位沒如願取得大潭電廠供氣合約,導致2003年後計畫後停擺,直到前總統馬英任重返執政,繼續擴增大潭電廠燃氣機組容量,彌補核一、核二除役後發電缺口。但蔡政府兼顧減煤、非核和藻礁生態大原則下,將開發面積233公頃變成23公頃。

謝志誠重申,都是「國民黨執政時期主張」,要提醒民眾,「不要因為政黨糾葛,忽略歷史真實性」,這是不分顏色、不分你我,為滿足國家供電需求計畫,「要呼籲藻礁、不同政黨的支持者放下執著,和政治對立」,從國家用電需求、能源轉型角度,審慎思考三接何去何從。

謝志誠更說,三接若無法如期建置,將衝擊北部供電穩定度,導致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系統性風險性繼續存在,還會短少137億度電力缺口,再替政府指出「大家聲音政府都有聽到,總統也不是局外人」。至於為何不遷到台北港?謝志誠端出新北市政府從2次發函給經濟部,表達民意反對中油到台北港設置,且台灣港務公司也說,目前全球海運景氣恢復,該港區土地早已依照功能區分,沒足夠閒置空間容納三接,和液化天然氣規劃。

最後謝志誠引用《水雉的浮葉》表示,1990年高鐵規劃年代,當時路徑經過台南要穿越當時數量岌岌可危,不到50隻的水雉棲地台南官田,出現要求高鐵變更路線聲音,不過,後來地方跟保育人士造就一段開發與保育共存共榮故事,還受國際專家肯定,「高鐵可以,三接沒有理由可以」,期待三接成為21世界開發與保育的故事。

其他人也看了...

藻礁上像「1200隻老鷹在飛」 公投正方曝三接必遷:能帶孫子去欣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