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導護老師遭撞命危 全教總批教部推諉卸責「不排除退出導護工作」

▲桃園市各級國中小學開學日,中壢警方主動協助交通導護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昨傳出鳳翔國中老師擔任導護遭闖紅燈小客車追撞命危,圖為桃園中壢警方協助交通導護。(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高雄市鳳翔國中梁老師昨(1日)執行導護工作時遭闖紅燈小客車撞飛,迄今仍未脫離險境,全教總今(2日)指出,這次事件讓爭議多年的中小學教師擔任交通導護問題再次引發關注,強調教師並非指揮交通者,學校卻不斷要求老師去指揮交通、擋車,批評教育部長期推諉卸責,要提出具體作為,否則不排除發起「不合作運動」,發動全國教師全面退出校外交通導護工作。

高雄市鳳翔國中梁老師執行導護工作時,遭到闖紅燈的小客車撞飛,造成頭部外傷,導致顱內出血,送醫進行腦部手術,迄今仍未脫離險境,由於過去發生多起類似案件,全教總今天抨擊教育部推諉卸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各級國中小學開學日,八德警方主動協助交通導護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昨傳出鳳翔國中老師擔任導護遭闖紅燈小客車追撞命危,圖為桃園中壢警方協助交通導護。(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教師並非指揮交通者,但學校不斷要求老師去指揮交通、擋車,教育部長年以來對此視而不見,過去常常接到教師詢問為何必須擔任交通導護的詢問,在此次不幸事件之後,來自地方的詢問更多,「難道要不斷發生悲劇,甚至出了人命,才能引起政府的重視嗎?」

侯俊良說,長期以來,面對教師擔任交通導護疑義,教育部的表現就是消極怠惰、推諉卸責,面對如此重大的爭議,歷任教育官員不思積極作為,縣市政府也不願意讓交通執法人員取代教師,反而理直氣壯的責問教師怎麼可以這樣沒有愛心。

全教總指出,教育部明知教師沒有擔任交通導護的義務,但20年來,除了黃榮村部長任內曾發出新聞稿,指出「法律上並無明定教師擔任導護之義務」,之後歷任教育部長對於導護爭議不是裝作視而不見,就是反覆以志業、愛心,「學生在,老師就要在」之類的話語規訓教師,以致爭議延宕至今。

侯俊良強調,希望悲劇到此為止,不要再有第二個不幸,全教總要求教育部盡快提出具體作為,不要再以老師應該有教育愛、感謝老師不辭辛勞當作推諉卸責的護身符,否則不排除發起不合作運動,發動全國教師全面退出校外交通導護工作。

教育部表示,根據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處理中心資訊網統計,從108年1月1日至110年12月1日止,有關學校導護志工、教師、警衛等執行導護工作,致發生交通意外事件計11件13人,其中教師1件1 人;而學校除結合警察及義交等專業協助,也能依照學校所在環境區域特性,彈性規劃由學生家長、志工、警衛、老師等組成學校導護人力,在學校校(側)門口或周邊執行導護工作,以維護學童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