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勸:第三劑「這1類人」可先等等!2關鍵原因曝光

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指揮中心宣布,有4類人於今日起可預約接種第三劑半量莫德納。(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新冠變異株Omicron肆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第1~3類疫苗優先對象,第三劑間隔縮短為5個月,凡7/2前打過第二劑者,皆可直接預約施打半量莫德納疫苗。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這有必要,對於前線作戰戰士先將抗體衝起來,完全贊成,但他也建議「這1族群」可先觀望。

陳時中今(2)日宣布,針對醫事人員、一線防疫人員、機組員等1~3類疫苗優先對象(除中央防疫官員之外),以及因公需出國的外交、運動選手共4類對象,第三劑間隔縮短為5個月接種,也就是說,7/2之前打過第二劑者,可直接到醫療院所預約施打,免上預約平台,至12/7約6萬人符合條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2劑接種及第3劑規劃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劑規劃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劑間隔規畫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寫道:「讓前線作戰的戰士把抗體衝起來,完全贊成!」最早打滿兩劑就是這群人,包括醫護、航空業等,很多都接種AZ+AZ,「因此第三劑半量莫德納,符合英國建議,很好!感謝指揮中心從善如流。」

林氏璧透露,有同學猶豫打第三劑,例如因第二劑莫德納已經很不舒服,不想再來一次,不解「防重症效果應該還很好,為何要打?Omicron有沒有效也不知道,為何急著打?」他也提出3點建議,「和我一樣打AZAZ的同學,如果我現在還在醫療前線的話,我很樂意補上半量莫莫把抗體衝高。我也認為這很必要。」雖然兩劑疫苗後,防重症效力都還很好,但前線人員接種不光是為了自己。

其他前面已接種莫德納者,無論是兩劑莫德納或AZ混打莫德納,林氏璧建議,「擔心的話,你可以觀望一下!」因為莫德納施打後抗體下降、防有症狀保護力下降的速度沒有BNT和AZ這麼快,可能到6~8個月都還好。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氏璧呼籲1類人對於第三劑可先觀望。(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至於莫德納對Omicron變異株的效果,第三劑100微克或50微克哪個好?林氏璧表示,12月中應該會有答案,有同學想等次世代疫苗,「但次世代疫苗不一定需要」,若結果顯示疫苗幾乎完全失效,需要新的次世代疫苗也不一定很快到台灣,示警「你也別忘了這個冬天即使沒有Omicron,原本的Delta也已經在韓國、歐洲、美國等地燒起來了。」

有些人擔憂第三劑副作用,林氏璧解釋,在BNT及莫德納第三劑臨床試驗中,不良反應比例都比第二劑低、較接近第一劑,在已經廣為施打第三劑的以色列,年輕男性第三劑心肌炎的風險也遠比第二劑小,「希望能幫助各位前線的戰士們做出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