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火場餘生仍受一氧化碳危害 南投醫院以高壓氧治療穩定症狀

▲醫師提醒火場餘生者仍應注意一氧化碳後續效應。(圖/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火場餘生者仍應注意一氧化碳後續效應,圖為單人式高壓氧治療艙。(圖/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市一戶民宅11月30日清晨發生火警,住戶聞到煙味起床查看,發現火災後趕緊報案,南投消防分隊前往搶救、撲滅火勢,並將巫姓婦人及2名幼子送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啟動高壓氧治療,現病況穩定;醫師提醒,人體於火場吸入濃煙後,易致一氧化碳中毒或呼吸道及肺部損傷,倖存者也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後遺症,需接受後續追蹤觀察。

院方指出,救護人員昨將母子3人協助送醫後,因為其全身衣物飄散濃煙味,醫護人員主動協助更衣,急診科醫師經抽血檢查發現3人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偏高,因此施予高濃度氧氣並安排住院觀察。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指出,火場濃煙含有一氧化碳等成分,若吸入過多就易生危害,當患者體內一氧化碳濃度升高,可能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嚴重則會昏迷甚至死亡;汽車或引擎廢氣、熱水器或瓦斯燃燒不完全等情況,也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南投市某民宅昨清晨失火,造成屋內母子3人嗆傷。(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南投市某民宅昨清晨失火,造成屋內母子3人嗆傷。(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王耀麟說,部分倖存者也可能會出現肺部纖維化、阻塞性肺病,嚴重時可能大小便失禁、記憶與智力減退、步態不穩甚至癱瘓等後遺症;因此即時發現和立刻就醫相當重要,而且患者需接受後續追蹤觀察,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該院高壓氧中心醫師薛凱風說,患者在經醫師評估後,可選擇高壓氧治療,安排患者在高壓氧艙內和高於1.4大氣壓的壓力下,給予100%氧氣治療,提升血液及組織內的含氧量,加速一氧化碳排出,避免在體內累積造成身體危害。

院方表示,高壓氧治療也提供燒傷、糖尿病傷口、減壓病、耳中風等醫療,運用層面相當廣,南投醫院是全縣目前唯一設有單人式高壓氧治療艙的醫療院所,讓病患可在獨立環境中接受適切治療。
 

►南投民宅火警母子3人獲救 住警器裝設位置太低延遲鳴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