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辦事處長輕生稱被謝長廷逼死 羅智強二審仍免賠確定

▲▼羅智強、謝長廷。(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資料照)

▲羅智強、謝長廷間的官司,謝長廷敗訴確定。(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資料照)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已故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2018年9月間疑似因不堪關西機場風波,最後輕生。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對此,多次在臉書上發表言論,稱時任駐日代表謝長廷「逼死一位處長」。謝長廷不滿,起訴求償1百萬元,一審謝長廷敗訴,他上訴二審,高等法院30日再度判決謝長廷敗訴,全案確定。

蘇啟誠事件發生後,羅智強就在臉書及粉專上發表言論「顢頇的是謝長廷,扛責推給常任文官,現在逼死一位處長。」隔了3個月,事件仍持續發燒,他又在臉書上PO出「這世界上有二種鱷魚。…吃了人還假裝掉淚。而大阪代表處蘇啟誠處長的輕生,讓我們看到民進黨政壇,充斥著這二種鱷魚。一群『會掉淚的鱷魚』,吃人不吐骨頭就算了,吃了人,還大喊善哉慈悲、切莫殺生。」

羅智強更接著寫下「可鄙可惡…現在,事實真相已大白:『蘇啟誠9月14日被發現在住家自縊身亡,原本隔日是駐日代表謝長廷開關西機場事件檢討會,而蘇的自殺原因是前一日接到外交部一通電話,這通20幾分鐘電話內容是外交部告知蘇關西機場事件懲處內容,包括蘇被調回外交部、記一小過,並『預告』大阪辦事處全館人員今年度考績丙等。』…逼死蘇啟誠的,不是『輿論』,不是『假新聞』,就是民進黨政府、就是謝長廷!」

謝長廷不滿,認為羅智強侵害他名譽,起訴求償100萬元名譽損失。一審法院審理後,認為羅智強發言乃基於善意的合理評論,駁回謝長廷的請求,謝長廷上訴第二審。

高等法院審理後,30日二審宣判。高院還是駁回謝長廷的請求,原因在於高院認為此事件有關國人在外國安全照護,實與公共利益有關;且羅智強使用之文字亦難認已達偏激不堪之程度,可認羅智強發表系爭言論之動機,並非以毀損謝長廷之名譽為唯一目的,尚屬善意發表適當評論,縱批評內容令謝長廷感到不快,仍屬合理評論之範疇。因此高院再度駁回謝長廷請求,全案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