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民議會通過友台決議 外交部:繼續與理念相同國家攜手合作

▲法國國民議會29日通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國民議會29日通過「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決議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法國國民議會當地時間29日經過2小時辯論,最終以39票贊成、2票反對及3票棄權通過「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決議案。對此,外交部30日表示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另外,對於法國不分朝野,各政黨展現一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高度共識與具體行動,外交部也由衷致謝。

外交部指出,該法案肯定法國政府持續支持台灣參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法國外交部國務部長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也當場重申法國政府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一貫立場。

外交部說,法國參議院曾於2021年5月6日首度通過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決議後,國民議會又通過友台決議,創下法國國會兩院在半年之內均首度通過友好台灣決議的歷史記錄,共同發出堅定挺台的強大聲量。

外交部也提到,這次的決議是由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於2021年6月22日發起,迅速獲得跨黨派7大政團總召及高達183位國民議會議員的共同連署提出。決議肯定台灣在抗疫及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並認為我國遭國際組織排除在外危害國際社會的利益;決議也讚揚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多次在法國國會兩院重申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並呼籲法國政府持續採取具體行動協助台灣國際參與。

「台灣與法國是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理念相近好夥伴,雙邊關係密切友好、廣泛且深化;近年來台法在經貿、環保、防疫、科技、能源、創新等領域合作密切,均重視印太區域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外交部強調。

「台灣長期貢獻於全球衛生安全,以及積極推動參與WHO等國際組織,相關訴求也獲得法國等民主國家及國際社會的認同。台灣未來將持續善盡國際成員責任,並與包括法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為全球的和平穩定與健康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法國國民議會院會審查「友我決議」影片。(影/取自Taiwan en France臉書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