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打BNT爆心肌炎累積23案!還有2人住院 最常見症狀曝光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確定青少年要接種第二劑BNT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青少年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副作用統計,累計通報23起,以男性居多,接種疫苗後2週內發生,當中還有2人仍住院中。而進一步分析常見症狀,以急性胸悶胸痛最常見,約8成人有這樣的症狀。

▲學生施打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學生施打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17歲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12-17歲青少年接種BNT疫苗發生心肌炎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討論後,建議已接種第1劑BNT疫苗且無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之12-17歲青少年族群,接種第2劑BNT疫苗,並建議兩劑間隔12週以上。後續將由指揮中心與地方政府衛生局規劃安排於校園接種。

指揮中心今日請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說明國內12~17歲青少年心肌炎概況,她指出,到11/24日為止,總計通報23名該年齡層青少年接種BNT之後發生心肌炎狀況,又以男性19人居多,另有4名女性。23人中有3人屬門診治療,20人住院;住院者中有18人已出院,還在住院治療的2人分別為1男1女,陳婉青指出,都是經醫師評估尚無法出院;另莊人祥提到,其中1人是近期才發生心肌炎住院。

▲▼12-17歲接種BNT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症狀分布。(圖/指揮中心提供)

▲12-17歲接種BNT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症狀分布。(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婉青進一步從9月22日至11月3日的16名個案進行不良事件分析,當中有9人屬心肌炎、1人心包膜炎、6人同時有心肌炎與心包膜炎。接種疫苗到出現不舒服症狀大多在2週內發生,最短0天,最長則是31天。

症狀方面,陳婉青說明,以急性胸悶胸痛最多達到8成,其次是運動後或平躺後有呼吸困難,較少有發燒、心悸。而相關評估檢查,發生心肌酵素異常有75%,心電圖異常達73%,心臟超音波明顯心室收縮功能下降者有13%。預後方面,大多恢復至接種前健康狀況,僅有1人出現併發症。

▲▼11/30指揮中心記者會,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圖/指揮中心提供)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昨說明,依據各國上市後監測數據,接種BNT疫苗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亦有極少數個案發生於接種後2週至4週間;接種第二劑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之比率高於第一劑,且年輕男性發生比例較女性以及其他男性年齡層高。

指揮中心特別提醒,民眾於接種BNT疫苗後28天內,如出現下列任一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包括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應立即就醫。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12-17歲接種BNT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檢查異常與預後。(圖/指揮中心提供

▲▼青少年打BNT後心肌炎、心包膜炎不良事件以及國際文獻報導。(圖/指揮中心提供)

▲▼12-17歲接種BNT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不良事件者,國際文獻報導。(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