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竟是罕見癌!40多年前「這工作」埋病因 醫點出高風險產業

▲▼咳嗽,喘,胸悶,喘不過氣。(圖/示意圖/公關提供)

▲胸痛竟是罕見癌!40年前「這工作」埋病因,醫點出高風險產業。(圖/資料照,非文中當事人/公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郭先生40多年前曾擔任鍋爐維修技工至少4年,進行維修與保養時皆需打開鍋爐外的石綿包覆層,近年來開始感到胸痛與呼吸喘,後確診惡性間皮細胞瘤,且可能與石綿有關。醫師提醒,石棉引起癌症的誘導其為10年以上,勞工若離開職場多年仍出現胸悶、咳嗽、呼吸喘等問題,應儘早洽詢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相關職業疾病認定。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科主任吳明玲表示,石棉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於石綿可能會導致惡性間皮瘤、肺癌、喉癌、卵巢癌、石綿肺症(肺纖維化)、胸膜斑與瀰漫性胸膜增厚等,相關症狀可能為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石綿引起的相關疾病潛伏期可長達30至40多年,但是對健康危害往往是暴露後幾十年才發生,石綿引起癌症的誘導期為10年以上,肺癌的誘導期大部分約20-30年,間皮瘤則大部分為30年以上。若以此作初步推估,學者預測台灣的間皮瘤發生率可能在2020至2030年左右達到最高峰,每年新發個案可能超過百件,而其他因石綿暴露引起肺癌、喉癌與其他癌症,亦會為數可觀。

▲▼不明原因胸痛 小心石綿危害。(圖/台北榮總提供)

▲石綿相關產業和石綿製品。(圖/台北榮總提供)

郭先生是在石綿暴露40多年後才出現胸痛與呼吸喘症狀,經他院診治為惡性間皮細胞瘤。吳明玲表示,間皮細胞瘤是一種罕見的癌症,預後差,根據癌症登記檔資料顯示,台灣惡性間皮瘤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但胸膜惡性間皮瘤患者的存活時間中位數只有8至14個月。

台灣在1983-2015年間之惡性間皮瘤個案共819人,男性占71%;全部的惡性間皮瘤皆為侵襲癌;平均確診年齡為58.86歲;台北榮總2010-2019共治療48位惡性間皮瘤患者,其中79%為男性,確診年齡介於35~85歲,平均年齡62.7歲。間皮瘤原發部位為胸膜者有37人(占77.1%)、腹膜者有10人(占20.8%)、卵巢者有1人(占2%)。一年存活率為62.5%,5年存活率為12.5%,平均存活時間中位數達到26個月,目前仍有8位存活,最長已存活近10年。

▲▼不明原因胸痛 小心石綿危害。(圖/台北榮總提供)

▲間皮細胞瘤胸腔X光與正常胸腔X光差別。(圖/台北榮總提供)

有鑑於石綿疾病的潛伏期漫長,國際上環境職業衛生專家建議各國政府應對過去曾有石綿暴露的勞工進行醫療監測,若作業場所的石綿粉塵可能隨著工作者的衣物被帶入居家生活環境,工作者的同住家庭成員亦應接受健康追蹤。

吳明玲提醒,從事建築或拆除業、造船或拆船業、汽機車維修或製造業、隔熱或保溫工程業等勞工,即便離開職場已久,仍屬時棉引起相關疾病高風險群,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喘等問題,並懷疑曾接觸過石綿,可至各大醫院職業醫學科尋求相關職業認定。

我國預計在明年度5月1日職災保護法施行後,推動石綿作業工作者離職後職業健檢服務,期望透過健檢追蹤,提早診斷出胸膜斑與石綿肺等早期病症,使罹病勞工在出現致死率較高的肺癌與惡性間皮細胞瘤病症之前有機會獲得早期診斷、適當的醫療照顧與職業病補償。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目前也成功篩選出9位石綿相關職業疾病個案,並協助7人完成勞保失能給付。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