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首位「女總理」8小時閃辭又當選! 一周之內選2次原因曝光

▲▼ 瑞典首位女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圖/路透)

▲瑞典首位女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當選8小時閃辭又當選。(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瑞典24日才誕生史上首位女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然而當選不到8小時, 就因為預算案沒辦法通過辭職下台,29日她又再度當選為總理,等於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她就當選了2次。

根據《路透社》報導,安德森所屬的「社會民主黨」在議會的349席當中,擁有 100 個席位,必須依靠其他幾個政黨的支持才能施政,這是自 1979 年以來,在議會中獲得的直接支持最少的政府。

《路透社》指出,使情況更加復雜化的是,安德森將不得不按照三個反對黨制定的預算進行施政,其中包括反對移民的「瑞典民主黨」,他們在過去10年中是瑞典政治動蕩的核心。

根據BBC報導,議會通過了一項預算案,這個預算案是由極右翼「瑞典民主黨」在內的集團所支持,「社會民主黨」的重要盟友「綠黨」表示不可能接受極右派起草的預算案,直接退出聯合政府,根據憲法慣例,聯合政府只要有一個政黨退出,總理就要請辭下台。

根據歐洲新聞台( Euronews )報導,社會民主黨在民意調查中的得票率約為 25%,仍然是瑞典最大的政黨,但已接近歷史最低點。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